郑州市农委抓好麦田管理 助力夏粮丰收
来源:委农业生产处  时间:2024-04-02 11:21:04  
今年我市小麦生产麦播基础较好,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高,越冬前期气温偏高,且底墒充足,利于苗期生长和分蘖,入冬后出现多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越冬期麦田墒情好,小麦苗情长势总体较好。

今年我市小麦生产麦播基础较好,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高,越冬前期气温偏高,且底墒充足,利于苗期生长和分蘖,入冬后出现多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越冬期麦田墒情好,小麦苗情长势总体较好。

根据最新苗情调查,全市小麦一二三类苗比例分别是33.2%,54.4%,11%,其中一二类苗占比87.6%,比冬前增加1.4个百分点,比上年减少2.4个百分点,与常年相当;三类苗占比11%,比冬前减少0.8个百分点,比上年增加2.9个百分点,比常年减少0.5个百分点;旺长苗比例1.4%,比冬前减少0.6个百分点,比上年减少0.5个百分点,比常年增加0.6个百分点。群体指标好于上年,与常年相当。

下一步,市农委将立足分类管理、病虫害防控,抓好丰产技术的落实落细,全力夯实夏粮丰收基础。一要分类施策抓好麦田管理。对弱苗麦田,要强化肥水管理,促苗早发。对旺长麦田,在返青期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拔节后期进行肥水管理。对一、二类麦田,结合浇水追施肥料,促进穗花发育,培育壮秆大穗。要用足用好“一喷三防”补助政策,大规模开展统防统治,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提高灌浆强度,争取小麦高产;二要及早行动防范气象灾害。突出抓好“倒春寒”和“干热风”两类灾害的防范。对“倒春寒”,坚持以防为主,在寒流来临前,对墒情不足的麦田及时进行灌水,尤其要适时浇好拔节水,预防春季冻害特别是晚霜冻害。一旦发生冻害,及时采取施肥、浇水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对“干热风”,在小麦灌浆初期浇好灌浆水,并结合“一喷三防”叶面喷洒尿素、磷酸二氢钾,防范降低“干热风”危害;三要适时高效开展病虫防控。加强病虫监测预报,以一、二类农作物病虫害为重点,抓好田间监测、信息调度、专家会商和预报制作,提高测报工作的准确度和时效性,精准指导科学防控。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蜘蛛发生较重的地块,选用对路药剂及时开展防治。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南阳3个县发生,各县市要保持警惕,确保早发现、早防控。对小麦条锈病,要全面落实“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早控措施,及时开展应急防治,防止大面积流行。小麦抽穗扬花期,要紧密结合天气预报,“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坚决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四要注重实效开展指导服务。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明白纸、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宣传麦田管理、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控技术措施。在乡村醒目位置拉条幅、贴标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农户防病治虫意识。郑州市6个小麦生产专家指导组要落实包保责任,会同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到田、讲解答疑,确保麦田管理、病虫防治技术普及落实到位。

(编辑:刘晓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