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26 10:33:03  
1月2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并讲话。

1月2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作具体部署。市领导周富强、杜新军、路云、陈明、陈宏伟、虎强、李党生、张红伟、李凤芝、樊福太出席。

会上,荥阳市、登封市、新密市、中牟县、巩义市、新郑市先后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乡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三农”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锚定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市的目标,强化科技、改革双轮驱动,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做大做优高效设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康养旅游业、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生产方式的现代化、信息化、智慧化,产出成果的生态化、有机化、功能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做好建设农业强省的标杆。要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担当起维护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责任。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和”“美”并重、分层分类推进,做好后期运营,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担当起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示范。要持续做好返贫监测帮扶,加大产业和就业帮扶,强化重点群体兜底保障,推动对口帮扶走深走实,担当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示范。要挖掘经营性收入潜力,稳住工资性收入大头,释放财产性收入红利,拓展转移性收入空间,担当起农民增收、共同富裕的示范。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实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以更大力度支持农业农村建设;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工作本领本事;切实转变作风,不断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区县(市)设分会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