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小麦抢收
来源:巩义市农委  时间:2023-06-02 16:21:39  
为科学应对连续阴雨天气产生的影响,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巩义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科学精准做好“三夏”生产机收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坚决打好打赢夏收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群众损失。

为科学应对连续阴雨天气产生的影响,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巩义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科学精准做好“三夏”生产机收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坚决打好打赢夏收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群众损失。截至6月1日,全市成熟小麦面积114587亩,已收获小麦面积64646.4亩。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近期,连续召开市农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推进会、“三夏”生产工作日调度会,系统部署“三夏”生产工作,特别是小麦抢收、晾晒烘干等工作。同时,成立以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全市“三夏”生产工作指挥部,建立市级领导同志包镇、镇级领导同志包村督促指导和每日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二是强化农技指导。成立7个农技指导组,每组分包2—3个镇(街道),深入镇、村、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指导服务,指导农户、种粮大户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科学组织机械抢收,做好小麦烘干晾晒,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目前,累计投入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农技人员38名,开展各类技术服务1500余人次,覆盖全市200余个行政村。

三是强化农机调度。精准对接各镇(街道)机收作业供需,分农户、分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和机具机手,制作域内农机分布“地图”信息,做到农机资源信息共享,确保农民有“机”可用,累计投入各类联合收割机390台。设置“三夏”机收保障热线电话,积极与焦作温县、博爱、孟州等地协调沟通调配农机,最大限度保障小麦机手需求。热线开通以来,共接听群众热线110余人次,帮助群众落实80余台联合收割机进场作业。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成立五个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点和两个农机抢修应急小分队,为作业机手提供“活地图”、机具维修、配件配送等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农机跨区作业顺利进行。加强与中国石化巩义分公司沟通联系,给予机具用油3%的优惠,确保域内“三夏”期间机收用油不脱销、不断档、不限量。组织开展夏收、夏种帮扶专项活动,各镇、街道组建抢收应急小分队,优先收获发芽萌动小麦,同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帮助各类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收割小麦。

五是强化烘干晾晒。对辖区内各类粮食烘干机械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及时向各镇、街道推送具备粮食烘干条件的专业合作社信息,对接群众烘干需求,出台临时奖补措施,鼓励种植大户购置烘干设备。组织动员镇、村、企业、农户,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闲置厂房、平房屋顶、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利用近日晴好天气,及时将收获小麦摊薄晾晒,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印发《湿粮处理小妙招》,将湿粮处理的方法宣传到每家每户,引导农户科学处理湿粮。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