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制定管理意见加强玉米穗期田间管理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5 19:27:57  
  当前,玉米已进入穗期,大部分即将抽雄。玉米从拔节到开花期间,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的阶段,此期植株生长最快,是需肥、需水最多的时期。进入6月份以来由于降水较多,水分基本可以满足玉米当前生长的需要,针对当前玉米生长情况,荥阳市科技入户专家组制定了管理意见,以加强玉米穗期田间管理。          
 
  1、合理追肥    在前期施足磷肥、钾肥、微量元素和部分氮肥的基础上,在大喇叭口期应重施氮肥,亩追施尿素25—30公斤,开沟深施,并覆土。若前期未施磷、钾、微量元素,可在抽雄吐丝期用0.4—0.5%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或3—4%有过磷酸钙澄清液75—100kg/亩均匀喷雾。
 
  2、中耕培土   结合追肥进行中耕通气、小培土、防草防荒。
 
  3、及时防治病虫害    玉米螟是穗期的主要害虫。一般抓心叶期和抽穗期前后两个关键时期。每亩用1.5%辛硫磷颗粒0.5公斤拌细砂5-6公斤;或用50%辛硫磷乳油配0.1%药量的毒土每亩撒施4-5公斤,将毒土分别撒入玉米心叶、叶腋、雄穗苞和果穗上,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或亩用2.5%溴氰菊酯30毫升兑水60kg喷雾;或亩用BT可湿性粉剂150克兑水喷雾。此期病害主要是大、小叶班病。可以亩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0克兑水喷雾;或亩用甲托可湿性粉剂50—70克兑水40kg喷雾;也可用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40公斤喷雾。(供稿:荥阳市科技入户办公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