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07年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5 19:27:36  

  根据当前田间调查情况,结合历史资料、气象预报及栽培条件等多种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市今年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中度偏重发生,发生面积将达840万亩次,其中病害发生320万亩次,虫害发生430万亩次,草害发生90万亩。  

  一、发生趋势   

  1、小麦纹枯病:中度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发生程度略重于常年,其发生盛期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接近常年,发生面积将达130万亩左右。   

  2、小麦白粉病:中度偏重发生,在部分水肥地重发生,重于常年,其发生盛期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较常年早10天左右,发生面积将达100万亩左右。  

  3、小麦条锈病:外来菌源充足,气候条件适宜,极有可能在我市流行,发生盛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中旬,预计发生面积30万亩左右。   

  4、小麦叶锈病:中度偏轻发生,局部中度发生,发生盛期5月,接近常年,预计发生面积30万亩左右。   

  5、小麦红蜘蛛:中度偏重,在丘陵旱地及沙区重发生,发生程度重于常年,其发生盛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较常年早10天左右,发生面积将达110万亩左右。   

  6、小麦蚜虫:中后期蚜虫中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重于常年,麦穗蚜发生盛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中旬。发生面积将达250万亩左右。   7、其它病虫:若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赤霉病有发生的可能;灌浆期多雨或田间湿度大,黑胚病则有可能发生。         

  二、预测依据   

  1、当前麦田病虫发生基数高于常年。小麦越冬期气温异常偏高,有利于小麦病虫害越冬,尤其有利于害虫越冬。当前我市麦蜘蛛、麦蚜已普遍发生,小麦白粉病、地下害虫在局部地区麦田造成危害。3月11-12日我市各县(市)植保站调查了56块麦田,280点:   ⑴小麦纹枯病:全市已发生52万亩,病田率45.4%,病株率4.6%,其中病株率较去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较常年同期低3.8个百分点,最高病株率达45%(荥阳),其中以荥阳发生较重,平均病株率10.4%。 ⑵小麦白粉病:今年小麦白粉病发病早,2月25日始见,较常年早10余天,全市已发生6万亩。病田率17.7%,病株率0.5%,病叶率0.15%,最高病株率80%(登封),病叶率50%。 ⑶麦蜘蛛:全市已发生100万亩,虫田率57.3%,平均市尺单行有虫29.5头,较去年同期多23.6头,较常年多19.2头,最高250头(登封)。   (4)麦蚜:全市已发生130万亩,虫田率42.4%,平均百株蚜量52.5头,较去年同期多50头,较常年多48.1头,最高175头/百株(新密),是近5年来最重的一年。   ⑸金针虫:据中牟县调查平均虫田率3.1%,每平方米有虫0.22-0.373头,最高29头/平方米。另小麦条锈病已在南阳市淅川等县发生,如气候条件适宜,外地菌源极有可能传入我市。   

  2、主栽品种对白粉病、纹枯病抗性较差,部分优质麦品种易受蚜虫为害。如主栽品种豫麦49号、豫麦41号、周麦16号、郑麦9023等。   

  3、小麦生育期提前,分蘖多、群体大、抵抗力较弱,有利于病虫危害。据3月13日统计,全市一类苗面积97.2万亩,占麦播面积269.8万亩的36%;二类苗132.5万亩,占49.1%;三类苗40.1万亩,占14.9%,一、二类麦苗较历史最好水平的去年同期增加0.9%。大部分麦田受冬前气温偏高的影响,小麦冬前生长速度较快,生育期提前,小麦起身拔节期较常年早10天左右,极易引起春季冻害。小麦分蘖多、群体大,全市有80%的麦田群体在80-90万头/亩以上,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差,抗倒伏能力差。   

  4、气候条件对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发生为害无明显不利影响。市气象台预报,3—5月份预计降水量为100-150mm,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略偏多。季平均气温14.5-15.5℃,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春季气温平稳回升,降雨略多,对小麦白粉病、纹枯病发生蔓延将较为有利。(供稿:市植保站 编辑:jin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