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监管全覆盖 大数据管粮效能强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4-03-14 16:38:14  
近日,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该局自2022年以来大力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粮食购销和储备数字化监管体系,首次实现了政策性粮食监管信息化全覆盖,达到了从粮食购销和储备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的预期目标,粮食监管人防和技防相结合迈入了网络化、智能化的新阶段,为强化粮食购销监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近日,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该局自2022年以来大力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粮食购销和储备数字化监管体系,首次实现了政策性粮食监管信息化全覆盖,达到了从粮食购销和储备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的预期目标,粮食监管人防和技防相结合迈入了网络化、智能化的新阶段,为强化粮食购销监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监管信息化实现全程全覆盖

通过鼠标远程操控高清摄像头,可以实时捕捉各地粮食储备库库房内仓管员作业情况,不止于此,经多次放大后,平铺于仓房的小麦能够颗颗分明呈现在监管大屏上,是否出现霉变生虫等情况一目了然。这是粮食购销和储备数字化监管国家平台实际应用中的一个案例。

区别于传统监管模式,通过数据集成、智能操控、可视化呈现、信息化建设,如今粮食购销监管更加高效。记者了解到,现在所有政策性粮食的购销和储备管理都是通过信息化系统开展,业务数据和所有仓房的视频监控都实时上传。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监管平台上,全国政策性粮食承储库点、货位数量,以及在库粮食的入库信息、质检信息、粮情监测信息能一屏尽显,能够实现远程对粮食从收购入库、储存到销售出库等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管。

“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统一平台、统一信息系统的要求,在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资源基础上,经过2年的共同努力,中央和地方政策性粮食信息化覆盖率从40%左右上升到100%,已全面覆盖中央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省市县三级地方储备粮等所有中央和地方政策性粮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钱毅介绍。

针对以往粮食监管信息化中存在的信息“孤岛”、数据互联互通困难等问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着力构建以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国家平台为核心、省级平台和央企平台为枢纽、粮库信息系统为基础,实时对接、逐级负责的信息化监管三级系统框架。国家平台加强全国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建设成为粮食购销和储备监管信息化的“数字大脑”。中储粮集团公司实现集团层面政策性粮食业务数据实时汇聚,并与国家平台自动对接。各粮食储备仓库着力建设完善粮库信息系统,强化系统应用,实现业务全过程在线处理。目前三级架构已经全面打通,形成了一体化的数字底座支撑体系,实现了数据“一张图”“一张表”。  

实现人机协同大数据管粮

高质量的数据源头采集是实现精准监管的基础。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管理平台汇集粮食购销数据超4亿条,数据采集范围扩大了60%。

这得益于国家平台和省级平台的密切配合。国家平台建成数据质量监控反馈系统和数据质量评价系统,指导地方和有关央企提升数据质量。省级平台强化数据源头采集,重点采集出入库、结算、库存、质检等核心业务数据,以及人员、财务、储备规模、安全预警等关键监管数据,确保“一数一源”,实现数据与国家平台全面、准确、实时对接。此外,优化大数据监管模型是关键。通过积极探索应用数字化监管模型,建立并不断迭代完善涉粮违规违法行为大数据预警模型。

大数据如何“管粮”?主要依靠人机协同监管,一旦出现相关情况,由信息系统自动发出预警,执法督查人员跟进处理。钱毅介绍:“比如通过对粮食出入库记录、库存粮食温度、仓内视频监控等海量数据的分析,结合拍卖交易、交通运输等信息,可以发现‘转圈粮’、质量异常、以陈顶新、应轮未轮等行为的线索,及时安排执法人员跟进处置。信息化监管功能和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大数据监管效能逐步显现。可以说,这个系统为粮食购销和储备监管提供了‘千里眼’和‘透视眼’,形成了对涉粮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

2024年,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将从集中建设向常态化应用转段。“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巩固拓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效,使信息化真正成为提升管理水平的工具和加强监督检查的手段。实现对粮食购销领域全场景智能化监管,充分挖掘现有数据资源,强化数据和视频的综合分析预警能力,不断提高智能化穿透式监管水平。”钱毅表示。  

从严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信息化穿透式监管的加持,为扎实开展粮食流通执法监管、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提供了“利器”。2023年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部署各地强化粮食流通环节监管,严肃整治粮食流通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有力维护了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和种粮农民合法权益。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介绍,围绕粮食收、储、销等重点环节,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跨地域交叉检查等方式,对政策性粮油年度库存检查发现的462个重点问题实施清单式管理,其中296个给予行政处罚。加快推进智慧粮库建设,有效提升信息化穿透式监管能力。充分运用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从严查处“虚报粮食收储数量”“转圈粮”“以陈顶新”等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12325热线共受理举报线索1162件,帮助兑现拖欠农民售粮款2500余万元,协调履约出库粮食7400余吨,对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8001例。

此外,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协同监管联动机制,凝聚监管执法合力。河南针对“烂场雨”造成小麦受损问题,加强对定点收储企业的监督检查,严防不合格小麦流入口粮市场。河北对地方储备粮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网上巡查,下发巡查情况通报,督促指导企业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粮食和储备部门签署区域粮食储备协同监管协议,以执法协作、服务发展、保障安全为目标,加强信息沟通、工作交流、执法协同,共同维护区域粮食流通秩序。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巩固成效,今年1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贯穿2024年全年的“铁拳行动”,涵盖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

“主要目标是推动涉粮企业提升内控治理水平,压实企业运营主体责任,及时纠正偏向苗头和擦边行为,坚决整治腐败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构建粮食和物资储备外部行政监管和企业内控治理协同发展新格局。”钟海涛表示。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