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底线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3-12-22 12:46:11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副司长、乡村振兴办副主任任西岳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为了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将巩固衔接健康扶贫的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工作来部署、推进,统筹谋划抓落实;建立健全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定期摸排易致贫返贫人群的健康和保障情况。同时,积极指导各地开展分类救治和健康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的底线。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副司长、乡村振兴办副主任任西岳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为了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将巩固衔接健康扶贫的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工作来部署、推进,统筹谋划抓落实;建立健全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定期摸排易致贫返贫人群的健康和保障情况。同时,积极指导各地开展分类救治和健康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的底线。

据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累计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当中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接近108万户,占到全部监测重点户的48.13%,这些人群全部落实了医疗帮扶措施。

任西岳介绍,疾病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路上的拦路虎,目前疾病仍然是致贫返贫风险的主要因素。据统计,重点监测的“三类户”(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当中,主要返贫风险为因病人员的占比还是在40%以上。因此,防止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是一项底线和刚性的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守住这个底线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到精准识别、及时预警和落实各项帮扶措施,避免因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不及时而出现致贫和返贫的情况。在脱贫攻坚胜利以后,为了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对三类重点人群开展监测,并与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监测网络进行了有效对接,还会同国家医保局等部门对监测和帮扶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来做好帮扶工作。任西岳说,具体就是摸排三类重点人群的患病情况、治疗进展和费用保障情况,建立台账,逐一落实帮扶措施。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及时进行签约服务,由基层医生开展健康教育、指导用药。对于患了胃癌、肺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的患者,及时落实专项救治措施。与此同时,配合民政、医保等部门,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和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措施,让因为患病而产生返贫或者致贫风险的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