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国已补贴粮食收获机械10万多台,有什么品种,数量多少?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时间:2023-05-10 17:03:38  
农机购置补贴公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6日,我国已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10万多台。这两年各省区补贴的粮食作物收获机械有哪些品种,数量各有多少。

农机购置补贴公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6日,我国已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10万多台。这两年各省区补贴的粮食作物收获机械有哪些品种,数量各有多少。

一、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分类及目前补贴的品种

粮食作物收获机,械顾名思义就是收获粮食作物的机械。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把薯类算作粮食作物,因此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包括薯类收获机械。

1、粮食作物收获机械的分类

按照新的农机分类标准,粮食作物收获机械为农业机械第15大类 收获机械,第1501小类 粮食作物收获机械。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小类分为150101割晒机(含割晒机和高秆作物割晒机)、150102割捆机、150103玉米剥皮机、150104脱粒机(含稻麦脱粒机和玉米脱粒机)、150105谷物联合收割机(含轮式、履带式、悬挂式和半喂入式)、150106玉米收获机(含鲜食玉米收获机、150107薯类打(杀)秧机、150108 薯类收获机和150150其他粮食作物收获机械9个品目。

谷物联合收割机包括收获小麦和水稻的各种联合收获品种,既包括轮式收割机,也包括履带式收割机;既包括全喂入收割机,也包括半喂入收割机;既包括自走式收割机,也包括悬挂式收割机。

玉米收获机也包括摘穗剥皮收获机,也包括茎穗兼收收获机,还包括直收籽粒收获机。

同样,薯类收获机包括挖掘收获机,也包括挖掘、捡拾与装车联合收割机。

2、目前各省区粮食作物收获机补贴品种

目前补贴的粮食作物收获机械主要有谷物联合收割机、玉米收获机、脱粒机、薯类收获机、玉米剥皮机、割晒机和蚕豆收获机等,由于西藏自治区农民用割灌机收割青稞等谷物,所以该区将割灌机列入粮食作物收获机械。

谷物联合收割机和玉米联合收获机是性能全,技术含量高和价值高的粮食作物收获机械,补贴额也比较大,所以占据了粮食作物收获机械的主要地位,其他品种的粮食作物收获机械价值比较低,有些省区取消了这些品种收获机械的补贴。

从目前割晒机、割灌机、剥皮机和脱粒机的补贴数量情况,可以看出哪些省区某种联合收获机械具有发展潜力。

二、2023年各省区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的品种与数量

农机购置补贴公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6日,38个农机补贴核算省区有35个公示补贴了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合计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104473台,其中2023年销量5785台。

1、2023年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品种及数量

从2023年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的品种及数量来看,补贴的谷物联合收割机最多,达到47855台,占比45.81%;其次为玉米收获机46110台,占比44.14%。两种收获机械合计达到93695台,占比接近90%。其他品种分别为:脱粒机7378台,薯类收获机1588台,玉米剥皮机728台,割灌机480台,割晒机334台。

2、2023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省区分布

从2023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总量的省区分布看,山东省和安徽省最多,分别达到或接近2万台;吉林和黑龙江都超过了1万台,辽宁7600多台,河北4900多台,江苏和陕西都超过了3400台,河南、内蒙古和北大荒都超过了2300台。

三、2022年各省区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品种与数量

农机购置补贴数据显示,2022年除广东农垦外,37个省区公示了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数据,合计公示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272922台,其中2022年销售159495台,其余为以前年度销量。

1、2022年补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品种与数量

2022年补贴数量最多的粮食作物收获机械仍然是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年达到128293台,占比47.01%;其次为玉米收获机75745台,占比27.75%。这两种收获机械合计达到204038台,占比74.76%。其他品种的收获机械分别为:脱粒机36771台,玉米剥皮机15094台,薯类收获机8749台,割灌机5774台,割晒机2482台,蚕豆收获机14台。

2、2022年粮食作物收获机械省区分布

从2022年补贴的粮食作物收获机械省区分布看,河南省补贴数量最多,达到3.1万多台;超过2万台的有江苏、云南和河北3省,超过1万台的有山东、黑龙江、安徽、湖北、内蒙古、山西、吉林和四川等省区。

四、从省区补贴品种与数量,看收获方式与产品市场机会

由于机械化的不同阶段或收获方式,使用的收获机械也不同。所以,从收获机械的品种和数量,能够看出该地区收获的方式,以及所处的机械化阶段,从而可以据此判断收获机械产品的市场机会。

1、北大荒仍然部分采用分段收获方式

从补贴品种看,北大荒2022年有1000多台割晒机的补贴销量。其实,北大荒销售割晒机,并不一定是因为其联合收割机没有普及,而是为了避开阴雨天气,他们收割小麦采用分段机收的方法。因为当地麦收割时常遇阴雨天气,他们在小麦蜡熟后期就用割晒机割下来成条铺放,小麦经晾晒有后熟作用,再用联合收割机进行捡拾联合收获作业。这样做可以使收割期提前几天,赶在雨季到来之前,收获部分或大部小麦,避免或减少麦收时遭遇阴雨天气的损失。

1981年,本人读大学期间曾在北大荒参加麦收实习,有小麦分段机收的体验,也亲身感受到阴雨天气对麦收的影响。

2、西藏联合收割机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2022年1月15日,本人发表《市场需求:你的联合收割机好,就到西藏来收青稞吧》一文,就是根据西藏补贴收获机械品种与数量,发现西藏联合收割机市场有机会。因为2021年西藏补贴了81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而且半数为小微机型。同时,这一年还补贴了大量割晒机和脱粒机,说明西藏青稞收获仍然停留在分段收获的初级阶段,大中型轮式和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市场有机会。

从2022年西藏收获机械补贴品种看,谷物联合收割机补贴了385台。从机型看,不但有履带式,也增加了轮式,国内几乎所有轮式联合收割机企业都进西藏抢占市场。

从这两年西藏收获机械补贴品种看,仍然有不少割灌机、割晒机和脱粒机,联合收割机仍然具有不小的市场空间。

3、有些省区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和玉米收获机市场空间较大

从这两年各省区粮食作物收获机械补贴品种与数量,还可以看出一些省区联合收获机械的市场空间。割晒机和脱粒机补贴数量大的四川、云南、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和贵州等省,谷物联合收割机的市场空间较大,而玉米剥皮机补贴数量大的云南等省,存在玉米收获机的市场空间。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