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多种粮深加工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12-06-13 10:44:55  
  宁夏平罗县采取项目带动、产业运作、调优结构等有效措施,通过引进中粮11万吨稻谷精米加工项目,大力扶持培育中粮稻米加工龙头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的健康发展,提升现有粮食加工生产水平。  
  平罗县地处宁夏银川平原北部,属引黄灌区下游,境内土地肥沃,水资源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宜农作物生长,素有“塞上小江南”之美誉。近年来,平罗县在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调整优化粮食产业结构上下功夫。2011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3.24亿公斤,是宁夏唯一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建大型基地,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为提高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平罗县在坚守年产30万吨粮食和保有80万亩耕地两条红线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优势粮食产业带,推动粮食生产由扩增面积向提高单产和质量转变。经过几年努力,平罗县建设了22万亩优质小麦区,35万亩高蛋白、高淀粉(兼顾青贮与制种玉米)的优质专用玉米区,13万亩优质稻区,形成了覆盖全县的优质粮食产业带。
  引龙头企业,加快粮食产业发展。为了推进粮食产业化,大力鼓励和扶持各方力量投资兴办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企业,带动农户进入市场。采取项目带动、产业运作、调优结构等有效措施,引进中粮11万吨稻谷精米加工项目,大力扶持培育中粮稻米加工龙头企业,带动日月新米业、万寿米业、玉礼面粉、仁信达面粉等中小型企业改扩建,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的健康发展,提升现有粮食加工生产水平,全县粮食加工企业(包括加工户)达到791家,形成固定资产4.2亿元,创建了“福临门”、“五湖”、“红枫”、“日月新”、“通伏牌”、“通伏香”、“昊香”、“昊帅”、“超娃”等品牌,完成粮食加工产值6.9亿元。
  顺流通渠道,拓展粮食生产空间。平罗县大力发展营销型、市场型龙头企业,对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出台相应的“以奖代补”奖励政策。目前,平罗县以中粮米业为龙头,带动全县35家大中型大米加工企业,每年加工销售稻米10万吨;形成了以109国道两侧为主的玉米流通、交易集散地,参与贩卖、销售、交易的流通大户40多户,年交易玉米8.6万吨;发展小麦面粉中小加工企业226家,年加工销售面粉4万吨。
  做优质服务,实现农民稳步增收。平罗县在发展粮食生产中,时刻不忘农民的利益,严格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加。2011年平罗县共落实发放各项农业补贴7522.5万元。其中,粮食良种补贴826万元,农资综合补贴5262.5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434万元,在确保农民根本利益的同时,引导和支持农民进行粮食生产,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农民种粮能够“产量高,有人要,卖得好”。据统计,平罗县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141元,比2010年增长1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