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大蒜减产推高价格 市场清淡蒜农观望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12-06-12 17:23:36  
  大蒜减产推高价格 市场清淡蒜农观望  
  ——河南杞县大蒜产销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 张培奇 实习生 王晓星
  这两年,“蒜你狠”、“蒜你贱”的无序上演让蒜农、储存商、大蒜经纪人苦乐参半。今年5月,新蒜大量上市,本来会走低的大蒜价格却在10天内,由原来的不到2元/斤上涨到4元/斤左右,有的超市甚至卖到了6元左右。大蒜为何又陷入暴涨暴跌的怪圈?为此,记者专门前往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大蒜生产基地采访调查。
  蒜农减产惜售
  杞县是全国大蒜的第二生产基地,目前有150多个大蒜生产专业村,大蒜种植面积高峰时达到200多万亩,年产蒜500多万吨,是河南省大蒜种植的老大哥。大蒜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蒜农1/3的收入来自大蒜。
  6月6日,走进杞县苏木乡大蒜交易市场,大多交易门市都是门庭冷落,只有成堆的大蒜堆放在门前。
  “现在蒜价行情不错,但是我们并不赚钱,因为今年蒜的产量比去年减产了一半。”苏木乡的蒜农赵老汉告诉记者,自己家有10亩多地,今年家里种了8亩蒜。“今年天气冷,低温时间长,蒜减产得太厉害,往年的小蒜反而成了今年的大蒜。”
  赵老汉的蒜并不急着出手,“现在还都是湿蒜,家里总共收了8吨蒜,准备到7月20日大蒜入冷库的时候再卖,那个时候卖着也方便,山东和外地的蒜商都来了。”种了多年大蒜的赵老汉告诉记者,他觉得今年的蒜价虽不会超过前年的高价,但是还是会有上涨的趋势,因为减产是不争的事实。“往年我们杞县这一片儿包地种蒜的都很多,一包就是上百亩,但是今年包家很少,而且通许县的种蒜户今年也减少了不少。”
  苏木乡付集镇张大娘告诉记者,他们家种了6亩蒜,一亩地的产量是2000斤多一点,大多数的蒜都在家里堆着。“去年蒜价太低,没赚到钱还赔了,我们再等等看,把去年的损失补一下。”
  不光是杞县,河南中牟的情况也和杞县类似,蒜农大都把蒜窝在家里,等着给自家大蒜寻一个好价钱。
  是否游资炒作?半月之内见分晓
  杞县苏木乡黄庄的大蒜经纪人兼冷库存储商陈先生每天都在关注着当地市场的大蒜批发价格。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种蒜成本很高,一亩地需要蒜种合1000元,深耕费用是100元;大蒜是大肥大水的作物,施肥、浇地每亩地成本是550元左右,大蒜成熟后如果蒜农雇人代收蒜,每亩地又需要600~800元,再加田间管理等费用折算200元钱,一亩地大蒜的种植成本保守计算是2500元左右,而今年的亩产是1吨,不考虑蒜农人力成本,每斤大蒜仅种植成本就是1.25元。“种植成本上涨,大蒜减产,价格必然上涨。网上也有人说是游资炒作,其实判断是不是游资炒作,蒜价能不能稳定下来,7~15天内就能知晓。”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6月20日~7月20日是新蒜入库的时候,各地蒜商会纷纷前往杞县收购大蒜,蒜农也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将大蒜出售。而在此之前,因为大蒜并没有晾干,容易发霉,蒜价又居高不下,蒜商前来收购的也少。蒜农也期盼价格继续走高,所以也不着急卖蒜。
  “大蒜的收购时节还不到。如果到了收购期,大蒜价格继续上涨,那必定是有游资作怪。”陈先生告诉记者:“1.25元的种植成本,去年价格暴跌的心理补偿,再加上存储成本,运输成本,以及经销利润,现在大蒜的销售价格每斤在3.5元左右还是比较合理的。去年大蒜暴跌的时候,我们不赚钱,辛苦一年的蒜农们也几乎是没什么收入!”
  是什么让大蒜再次涨价?
  记者在《2012年全国大蒜产销形势研讨会暨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大蒜委员会年会杞县汇报材料》中看到,2011年蒜季大蒜市场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有:供求失衡,2011年大蒜产量供大于求;国内大蒜产业信息服务体系不健全,市场需求信息不透明;蒜农组织化程度低,大蒜和小杂粮等小宗农产品,始终没有被纳入收储之列。
  虽然今年大蒜的短时间暴涨出人意料,但是撇开减产,供求失衡、信息不对称、政策不配套、游资炒作仍被大多数网民视为大蒜涨价背后的原因。
  有网民表示,农产品暴涨暴跌表面是供求失衡,更深层次原因是小生产难以适应大市场需求。还有网民建议要重视提高农民种植养殖的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通过加入合作社等组织,既获得规模效益共享市场信息,又方便地进行信息统计和种植指导。同时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农产品种植信息系统,及时进行种植意向调查,发布预警信息,从而有效避免盲目种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