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三高三热三增”备春耕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12-05-09 09:35:05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吉林省围绕今年粮食生产要达到650亿斤的目标任务,全省各地以备春耕生产为重点,深入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备春耕生产呈现出“三高三热三增”的好形势。  
  “三高”: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抗旱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备耕生产视频会议,对备春耕生产作出全面部署。各市县党委政府坚持把备春耕生产作为当前中心任务抓紧抓实。二是政策含金量高。种粮农民“四补贴”政策备耕前全部兑现到户;安排五项重大技术补贴1.3亿元,比去年增加5000万元;农业保险补贴2.2亿元,玉米等五大作物参保率可达70%;“节水增粮”行动落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200万亩。三是生产积极性高。在政策、价格、收益等利好因素拉动下,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
  “三热”:一是租地热。各地耕地租金平均每垧地达8000元,比去年增加2000元。二是购机热。农民购置大型农机具1.8万多台(套),增加4000多台(套)。三是科技热。农业农村经济科技效益年活动全面启动,科技人员下乡服务1.1万人次,比去年增加2000人次;培训农民484万人次,占计划的99%。
  “三增”:一是投入增。筹集备耕生产资金177.4亿元,比去年实际投入增加27.3亿元;玉米计划用种2.34亿斤,全部到户;底化肥计划投入530万标吨,比去年实际投入增加15万标吨,现到户510万标吨,占计划的96.2%。二是面积增。农作物播种面积预计8698万亩,粮食面积7700万亩以上,均比去年有所增加。三是高产作物面积增。玉米播种面积预计5594万亩,比去年增加165万亩,水稻也稳中有增。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正全面转入春耕大忙季节。4月20日全省已经掀起春耕生产高潮,4月底结束了旱田播种,5月底前结束水稻插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