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推进粮食稳产增产十大行动 力争粮食总产量达410亿斤以上
来源:江西省农业厅  时间:2012-05-04 09:45:06  
  经省政府同意,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粮食稳产增产十大行动确保2012年完成410亿斤目标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年深入推进政策支持、粮田建设、科技促进、高产创建、良种推广、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应用、防灾减灾、农资治理等粮食稳产增产十大行动,力争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410亿斤以上。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各地要以粮食稳产增产十大行动为抓手,坚持把项目引导、行政推动和技术指导更好结合起来,夯实基础,稳定面积,主攻单产,防灾减灾,促进粮食生产大面积平衡增产,不断提升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各地要加快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步伐,创新农技推广方式,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省政府将组成督查考核组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和年终考核,对年度考核任务完成较好的市、县,省政府将按有关规定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
  十大行动是——
  政策支持行动。在春耕生产开展之前,把中央预拨的各项粮食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户。
  粮田建设行动。力争今年整合资金40亿元以上,建设高标准粮田160万亩。
  科技促进行动。加大集中育秧示范推广力度,力争全年早稻集中育秧生产应用面积300万亩,力争全年超级稻应用面积1000万亩以上。
  高产创建行动。进一步加大高产创建工作力度,实现粮食主产县全覆盖,规划建设160个以上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
  良种推广行动。建立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的水稻新品种。力争新品种年更换率20%以上,良种覆盖率95%以上。
  配方施肥行动。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达4000万亩以上。
  统防统治行动。积极扶持标准化专业防治组织,每个县(市、区)至少扶持发展一个全程承包服务面积不少于1000亩的标准化专业防治组织,专业防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力争增长20%。
  农机应用行动。继续开展“推进机插秧,创建高产县”活动,力争全省水稻机插面积900万亩以上,机插率达17.5%。
  防灾减灾行动。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有效减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技术落实到位率。
  农资整治行动。加强对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的资质审查,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经营农资的单位和个人,强化对农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集散地和经营门店的日常监管,坚决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确保农资合格率整体上升1个百分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