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浓墨重彩”发展县域经济
来源:朔州新闻网  时间:2012-02-17 08:49:51  
  去年,朔州市右玉县紧紧围绕全市“三新一城”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工业新型化引领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生态化,全年财政收入创下5.91亿元新高,同比增长50.1%,阔步迈出了转型跨越、移位前行的新步伐,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型工业彰显新特色。该县依托元堡、梁威两大工业园区,加快推进新型煤电、清洁能源、建材化工产业建设,全年完成省市各类重点工程19项,累计资金52亿元。东洼北、教场坪和玉龙煤业三座矿井进入联合试运转,元堡煤矿开始试产,玉岭煤业矿井改造主井开拓工程顺利推进。铁峰洗煤厂完工调试,元堡煤业洗煤厂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铁丰铁路加紧办理验收开通手续,教场坪铁路专用线完工。京玉2×30万千瓦煤矸石电厂投产运营。国电山西洁能、国电山西新能源和玉龙公司建设的老千山、高家堡、牛心堡共6期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山西国电光伏一期1万千瓦项目并网发电,全县风电、光电装机容量达40万千瓦。神固水泥熟料、泉鑫单晶莫来石、朔玉水泥粉磨站等项目正式投产,惠洁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
  现代农业奏响富民曲。在实施农业“双新”工程中,建起了66.6万亩粮、油、饲基地,广泛推广了47个高产玉米、优质燕麦等新品种,57万亩土地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全年粮食总产量达3050万公斤。建成了一批土豆、玉米、杂粮等高效规模种植园区,新建和改造了一批肉羊、奶牛、蛋鸡等养殖园区,形成了以土豆、燕麦、豆类、苦荞和牛羊养殖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格局。新建了多处水源工程、节水工程,其中海子湾水库已竣工蓄水。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创业就业培训。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全县累计发放各类直补资金1548万元。
  生态产业迈出新步伐。全县累计发展各类苗圃200多家,苗木花卉、林下种养等产业蓬勃兴起。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西口风情生态旅游文化节、摄影大赛、赛马俱乐部联赛、婚俗剪纸大赛等系列活动。全年该县共接待游客83.42万人,旅游收入7.89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5.44%、25.8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