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创新的落点是民生幸福
来源:燕赵都市报  时间:2012-02-16 09:12:49  
  2月1日,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份文件首次将主题锁定“农业科技创新”。
  这是继2011年“一号文件”锁定农田水利建设之后,“一号文件”第二次将内容聚焦到具体的农业问题上。
  农业科技创新,当然属于“三农”的范畴,粮食产量的提高、农业生产的产业化、种植结构的调整乃至农民的增收,均与农业科技创新息息相关。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赵治海多年来致力于谷子研究,其每亩800多公斤的产量令世人震惊,也昭示了农业科技发展的另外一种可能性。
  农业科技创新也与城市密不可分,市民餐桌上的蔬菜、水果,还有副食,哪一宗都与农业科技须臾不可分离。可以说,在城乡一体化的宏大背景下,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大家都是局中人。
  然而,记者实地踏访发现,从“一号文件”到河北广袤的乡村,还有着相当一段距离,这其中既有历史原因造成的脱节,也有地方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难以回避的投入不足,更有农民自身认识上的问题,凡此种种,都极大制约了农业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对接和扎根。
  为农业计,为农民计,为城乡统筹发展计,都需要切实重视农业科技。惟其如此,“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也就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省委书记张庆黎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讨论“三农”工作时指出,要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的应该是突破机制制约、完善科技创新,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