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业务培训暨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在郑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6 19:09:32  

  为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农村公共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10月28日,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商务部在郑州召开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业务培训暨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和全国远程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叶冬松致辞。

  叶冬松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全国远程办、商务部的指导支持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依托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商务信息服务工作已在全省各地展开,使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今后,河南将进一步落实“远程教育要以用为本”的要求,把这项加强党建的好事、关系民生的要事、惠及长远的实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大事办好办实,为河南“三农”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他指出,河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谋划中原经济区建设,奋力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希望与会领导和代表多支持河南的工作,为我们留下宝贵意见和建议。

  蒋耀平指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是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渠道和党的一个有影响的舆论阵地,为推动各项涉农惠农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技术平台。
 
  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利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城乡之间市场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广度,提高了农民群众在农产品交易中的参与度,构筑了一个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无形大市场。将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相结合,有利于拓展远程教育系统功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了“党员受教育,农民得实惠”,是造福亿万农民群众的一项富民工程。他要求,试点地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依靠党组织的支持和指导,加强与农业、科技、电信等部门的合作,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局面,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创新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的覆盖范围。

  全国远程办有关负责同志说,到今年底,远程教育将全面转入深化学用工作新阶段。把提供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作为深化远程教育学用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是基层党组织服务凝聚农民群众的有效载体,对推动“三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在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工作中体现创先争优的要求,积极探索为农民群众提供商务信息优质服务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要把握需求、抓住关键,务求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来自河南、吉林、山东、湖南、广西、四川、贵州、宁夏等8个试点省(自治区)、54个试点县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机构和商务主管部门的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