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整体形势是面积增加产量略增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6 19:09:32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龙熹处长表示,整体形势是面积增加,产量略增。

  综合媒体11月1日消息,2010/11年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暨全国食糖、糖蜜酒精订货会今日在桂林市召开。

  在1日上午的会议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龙熹处长发表了讲话。

  龙处长首先介绍了今年糖料生产的基本情况。2010年糖料种植面积出现恢复增长,目前来看糖料种植面积已经超过2800万亩,除海南糖料种植面积有所下降之外,其他产区的种植面积均出现增长,尤其是北方甜菜糖产区面积增长幅度最大。

  不过由于异常天气的影响,今年年初南方产区出现严重旱情,对整体长势造成了较大影响,后期又遭遇了低温,大雪等天气影响。预计今年南方甘蔗单产将基本持平,糖分也会基本持平,云南由于生长后期雨水较多,糖分预计会有所下降。北方甜菜糖预计单产会出现增加的趋势,黑龙江预计单产会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整体形势会是面积增加,产量略增。

  糖业十二五规划为糖业发展勾画了新的蓝图,糖料的发展是糖业发展的一个难点,十二五期间农业部门工作的重点将是解决制约糖料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对新品种的开发,加大对糖料基地的建设力度,实现糖料的稳定发展。

  糖料发展受土地,水资源的约束很大,糖料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稳定面积,着力提高单产和糖份水平。目前农业部正在做甘蔗健康种苗的推广工作,确定甜菜的优势区域规划,做好甜菜生产的区域布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