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6 19:09:25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9月15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总结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通报考核评估和公示结果,同时宣传贯彻五部门共同印发的《农业农村信息化行动计划(2010-2012年)》,部署下一步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山东省潍坊市的王学军、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李存良等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优秀信息员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责,积极实施惠农信息化项目,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模式,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涌现出了许多好的做法和典型,建立了一批成绩突出的综合信息服务站,形成了一支活跃在基层、事迹感人的农村信息员队伍,为信息惠农、信息富农做出了重要贡献。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会上强调,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推进“三农”信息服务意义重大,这是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迫切要求,是帮助农民生产决策、规避市场风险、提高科技素质的现实需要,是各级各部门强化“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手段。多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积极推进新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着重强化网络延伸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摸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农业信息服务方式,尤其是通过实施电视、电话、电脑“三电合一”项目,相继建立起了“12316”三农热线电话、农业信息网站、农业电视节目、手机短信服务等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体相结合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农业技术、市场、政策等信息及时有效的传播,较好地满足了农民群众对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会上,工信部、农业部、科技部、商务部、文化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对联合印发的《农业农村信息化行动计划(2010-2012年)》进行了部署。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指出,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信息化建设应紧密结合该计划,围绕转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和建设现代农业的目标,创新发展思路,突破制约瓶颈,以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为重点,着力完善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大力开发农业信息资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全面构建新时期农业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信息监测预警体系、科学管理决策体系和面向农村农民的服务体系,努力构造资源共建共享、多方共赢的运行机制,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有计划、分步骤、多层次地推进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推广应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农业、商务和文化部门主管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的负责同志、全国先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代表和优秀信息员代表以及中央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