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构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26 19:09:25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构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2010年9月6日,农业部在大连召开渔业安全生产暨文明渔港创建工作会议。会议分析当前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总结交流了各地渔业安全生产和文明渔港创建活动成效,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和文明渔港创建工作,构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部署。会议还宣布了第一批全国文明渔港名单,并给二十家首批全国文明渔港授牌。

  会议由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崔利锋主持,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渔政指挥中心主任李健华和国家安监总局助理巡视员赵瑞华做了讲话。李健华局长指出,近年来各级渔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不断加强安全监管,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强化宣传教育,做好应急救助,逐步改善安全装备水平,渔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由于极端天气事件增多、水上交通运输繁忙,商船与渔船碰撞事故增多,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各级渔业部门继续高度重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创新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和文明渔港创建活动,切实抓好渔业船员培训及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推动渔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涉外渔业安全监督管理,努力破解渔业安全生产管理难题,促进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会议强调,目前已开始进入秋冬季节,海洋伏季休渔已陆续结束,渔业生产旺季即将到来,又值台风集中时期,希望各地渔业部门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坚持“提前介入、靠前指挥、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因地制宜制订相关预案,抓好渔船回避风、人员撤离、养殖设施防护和信息上报等工作,协助政府做好救助和恢复生产工作,为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现代渔业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自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厅(局)、内陆重点省渔业主管部门、各海区渔政局和首批“全国文明渔港”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应急办、国家防总办公室、国家安监总局、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和农业部相关部门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