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做好火灾防范?
来源:委办公室  时间:2024-01-03 10:30:47  

 一、用火用电取暖如何防范火灾

  1.用火用电取暖要与可燃物保持0.5米以上的距离,谨防火星溅入周边可燃物。

  2.严禁在取暖炉上或在火源附近烘烤衣物。

  3.人离开或入睡时要关闭取暖器电源或熄灭余火。

  4.用电热毯取暖应购买合格的电热毯,电热毯严禁长时间通电,严禁在电热毯上覆盖过厚的被盖,严禁反复折叠电热毯。防止小孩尿床引发触电。

  5.用火盆、火塘、壁炉等生火取暖,与木质楼板、板壁等应采取防火隔热措施。

  6.老人、小孩生火或用电取暖,应加强监护,防止发生意外。

  7.严禁在仓库及商场市场内生火或用电热器取暖。

  二、生产储存企业如何防范火灾

  1.生产储存企业要加强火源电源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严禁违章动火动焊,严禁违规储存危险化学品。

  2.严禁住人场所与生产储存场所合用。

  3.按标准配齐消防设施器材,每月开展维保检测,确保完整好用。

  4.每月开展消防检查,每日开展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

  5.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培训,新上岗或转岗的员工要经过消防培训。

  6.严禁违章搭建。

  7.对电气、燃气管线及器具要定期开展检查,及时消除故障。严禁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在仓库内严禁使用电加热器具和明火。配电箱下及周边一定范围内严禁摆放易燃可燃物品。

  8.保持疏散通道畅通,营业期间要保持安全出口畅通。

  9.库房堆垛“五距”要符合要求,化学性质相抵触的物品严禁混堆混放,库房内严禁使用明火。

  10.开机、装卸、倾倒易燃易爆物品要严守操作规程,严禁无证操作、野蛮操作。

  11.建立企业消防力量,配备必要消防装备器材,定期开展演练,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火情。

  三、大型商业综合体

  商场市场如何防范火灾

  1.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商场市场。

  2.承包人、租赁人、经营管理人应严格履行消防职责,加强检查巡查,共同做好协议范围内的消防管理。

  3.综合体内餐饮场所严禁使用液化石油气及甲乙类液体燃料,厨房内应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装置,油烟管道应及时清洗,营业结束时应关闭供气阀门。

  4.严禁在营业时间进行动火作业,动火应严格审批,清理周边可燃物,用非燃材料分隔,配置灭火器材,落实监护措施。营业结束时应切断非必要电源。

  5.严格每月消防设施维保和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6.疏散通道的设置应符合要求,营业期间应保持安全出口畅通。

  7.从业人员应进行上岗前消防培训,在职期间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培训。

  8.促销用的宣传条幅、广告牌等应使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制作,禁止遮挡疏散指示标志。

  9.设置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内的剧本娱乐、冰雪游乐、儿童培训(活动)等场所应符合防火相关规定,并实行严格管理。

  10.电动自行车的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应优先设置在室外,确需设置在室内的应当满足防火分隔要求。

  11.应加强消控室和微型消防站值班,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如何防范火灾

  1.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期间必须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无阻,严禁上锁、堵塞。

  2.不得超负荷用电,不得私拉乱接电线。

  3.严禁带入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严禁在在营业时进行设备检修、电气焊、油漆粉刷等作业。

  5.演出、放映场所的观众厅内禁止吸烟和明火照明。严禁在室内燃放焰火和烟花爆竹。

  6.按规定配置灭火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

  7.在营业期间和营业结束时应指定专人进行安全巡视检查。

  8.营业期间严禁超过额定人数。

  9.全体员工须经消防培训,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组织疏散。

  四、“九小场所” 如何防范火灾

  1.坚持每日消防检查、巡查,严格管理火电油气。

  2.严禁人员住宿与生产经营场所合用。

  3.严禁用聚氨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严禁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

  4.按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检验检修,确保完好有效。

  5.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6.严禁电动自行车(电池)在室内停放充电。

  7.严禁违规动火动焊,不得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超负荷用电。

  8.所有员工应经过消防培训。

  五、家庭、出租屋如何做好火灾防范

  1.不乱扔烟头,教育家中儿童不要玩火。酒后勿卧床吸烟。

  2.日常生活中,请做到“三清”,即及时清理阳台、厨房、楼道;出门或就寝前要“三关”,即关闭火源、电源、气源。

  3.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请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4.使用电热毯、电熨斗、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时,要做到人走电关。

  5.住宅走道和楼梯间严禁堆放纸箱、木材、垃圾等杂物,防火门要保持关闭状态。

  6.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室内、楼梯间、走道、单元口停放充电。

  7.出租屋的用火用气房间与人员住宿房间要分开。

  8.建筑外窗设有防盗网的要预留逃生口,疏散楼梯要保持畅通。

  9.家庭要制作灭火和疏散逃生计划书并开展演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