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对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法规信访处  时间:2022-07-04 10:18:51  
为改进执法方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按照“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委梳理完成违法风险点6处,其中违法高风险点3处、中风险点1处,低风险点2处。现将制定的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在网上进行公布并征求意见,请您在百忙中对违法风险点的梳理及防控措施提出宝贵建议,我委将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后正式公开予以执行,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请于2022年8月5日前将宝贵建议反馈至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法规信访处。
详细地址:郑州市中原区淮河西路63号
邮政编码:450000
邮箱:zzsnwfgc@126.com
联系电话:67170739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序号

法律风险点

风险等级

法律依据

存在原因

防控措施

责任部门

1

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生产农药、生产假农药、生产劣质农药

《农药管理条例》

相对人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对法律法规的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

 

1.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强化头管理,降低违法风险;2.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高发风险点进行集中整治。3.对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列入违法行为“黑名单”。4.鼓励群众举报。

农资管理处

2

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经营假、劣兽药或者经营人用药品

《兽药管理条例》

相对人法治观念淡薄、存在侥幸心理

 

1.不定期进入企业进行警示宣传教育,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加大检查、宣传教育力度,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观念;2.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3.对群众进行假劣兽药区分宣传,从购买源头抵制假劣兽药。

农资管理处

3

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从事动物诊疗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相对人法律意识淡薄,对相关法律法规不够了解

1.进店宣传,对相对人发放宣传手册,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宣传力度;2.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力度;3.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核查,对确认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兽医管理处

4

未经批准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从事捕捞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

相对人法治观念淡薄,未认识到行为违法

 

1.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实地发放宣传页、制作宣传横幅等行为多措并举宣传到位,是相对人认识到捕捞活动涉及违法。2.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实施风险管理。3.推进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水产渔政处

5

销售的种子没有标签或标签不符合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相对人法治观念淡薄

 

1.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从源头上强化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2.注重事前提示,做好事中指导,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强化源头管理,降低违法风险。

种业管理处

6

未取得饲料生产许可证生产饲料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

相对人对违法行为存在侥幸心理

1.巡查源头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2.定期进行指导培训,预防违法行为发生;3.公布网络、电话投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投诉,及时核查处理问题。

农资管理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