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局关于对少数民族聚居村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30 16:11:39  
郑农办〔2007〕18号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少数民族聚居村结对帮扶的意见》精神,帮助我局结对帮扶少数民族聚居村——登封市石道乡西爻村制定发展规划,指导发展生产,实现农民增收,增进民族团结;在深入调研、座谈的基础上,针对该村人多地少、无支柱产业、资源匮乏、信息闭塞的实际情况;本着脱贫先变观念的思想,软、硬件措施一齐上,既要致富又要精神文明,既考虑生产发展又兼顾能源环境生态建设,突出产业发展目标,着重解决制约民族村经济发展的问题;使其尽快脱贫致富,摆脱贫穷落后的困境,实现共同富裕;巩固团结互助、和谐平等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特制定如下帮扶措施:
       一、成立结对帮扶领导工作小组。成立以马占军副局长为组长,总工程师荣姣凤为副组长,农经处处长王文宏、种植业处处长李炼、园艺处处长李国亮、农经站站长纪灿离、种子站站长陈庆、农技站站长王朝伦、植保站站长吴营昌、土肥站站长牛河军、农广校书记李志安为成员的帮扶工作小组。具体工作由总工程师荣姣凤负责,联络工作由李志安同志担任。
       二、建立文化资料室。从文化建设入手,拓宽群众科技知识、生产经营信息来源渠道,解决知识信息来源闭塞问题,投入电脑一台,农业科技书刊1000册。
       三、帮助成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回族群众擅长养殖的优势,使入社社员达50户以上,牵头联系一饲料企业;推广秸秆青贮技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益,使肉牛、山羊、蛋鸡存栏量在年内比现有规模翻一番,分别达到40头、400只、4000只。
四、建设沼气项目。为充分利用人畜粪便及秸秆资源,从根本上改善该村生态环境,解决群众做饭、洗浴等能源问题,不断提高其生产、生活质量,年内建成10立方米沼气池30个并投入使用。
       五、举办培训班、科技讲座,提高全体村民的综合素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对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知识重点进行培训。结合农时在4月中下旬、7月中旬小麦、玉米等作物生育关键时期举办技术讲座、咨询活动,解决群众生产中的栽培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点问题;全年培训6次以上,使受益群众达1000人次。
六、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对现有作物老品种进行更换,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9月底前,对该村耕地土壤进行化验分析,实行配方施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七、组织义诊活动。5月中旬邀请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对全村55岁以上人员免费义诊,提高农民朋友健康水平。
      八、建立联系工作制度。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到村指导解决问题一次,对帮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组织协调处理;联系人员做到经常保持联系,关键时期驻村工作,掌握帮扶工作动态,及时了解、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当好领导参谋,负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面促进帮扶工作的开展。
二○○七年三月二十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