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局关于对农工民主党郑州市委员会《加大扶持力度 推进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8-30 16:11:32  
郑州市农业局关于对农工民主党郑州市委员会
《加大扶持力度 推进创汇农业快速发展》提案的答复
郑农办〔20053
 
      农工民主党郑州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创汇农业快速发展》提案收悉后,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进行研究,认为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符合中央1号文件精神,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表示完全接受,并对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创汇农业的基本情况
      1、出口创汇额快速增长。据统计,2004年全市农业出口创汇总额为3983万美元,其中农业出口创汇企业19家,出口创汇总额达到2603万美元,比2003年的1783万美元增长46%。
      2、产业结构不断改善,出口创汇呈多元化趋势。从2001年到2004年,出口创汇农产品由3类5种增加到10类20余种。2001年出口深加工农产品1035吨, 2004年出口深加工农产品10497吨。目前,我市农业出口创汇产品已由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扩展到欧美等国家,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市外向型农业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
      3、出口创汇企业规模和产品层次逐步提高。自2001年迄今,我市农产品出口创汇企业由原来的6家发展到2004年的19家,出口创汇产品档次、质量和附加值、国际市场竞争力等都在逐步提高。初步建成了以中牟大蒜、蔬菜、花生、生猪;以新郑大枣、蔬菜、花卉、生猪;以三全、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为依托的冷冻食品;以郑州增保食品有限公司为依托的芦笋(罐头)等农业出口创汇基地。
      4、重点扶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出口创汇。局党委高度重视农业出口创汇工作,在2004年7月初组织有关人员赴山东威海、烟台、潍坊3地的8个县(市)、区学习考察中,得到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这些地方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均为出口创汇企业。比如,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产值3亿元,出口额达800万美元;山东高密菲达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收入2000万元,完成出口额1000万美元;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53.2亿元,出口创汇1.54亿美元;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98%出口,出口实现税后利润达2350万元。2004年,市委、市政府积极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对28家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480多万元,对8家重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奖励500万元。目前,在我市82家农业龙头企业中已有19家实现出口创汇。其中中牟恒大实业有限公司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出口额达156万美元;郑州增保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收入2000万元,出口创汇181万美元;河南思念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收入8亿元,出口额500万美元。山东经验和我市的实践证明,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培育,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均可以发展成为农业出口创汇企业。由此,我局进一步理出了政府强力推动,搞好基地建设;选择、开发优势产品,形成优势产业,提高产品竞争力;重点扶持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发展思路。
      二、我市创汇农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农业创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一是标准化生产程度低,缺乏国际竞争力。二是品牌效应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三是我市至今尚未设立扶持农业出口创汇的专项资金,政府支持力度需要继续加强,资金投入需要继续加大。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还很不健全。五是信息服务体系发展滞后。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市创汇农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我市农业创汇工作发展思路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发[2005]1号文件和全省农业外经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今后在农业创汇方面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在2004年成立局外事外经处的基础上,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成立“郑州市农业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农业对外开放和农产品出口创汇工作,切实加强对农业对外开放和出口创汇工作的领导。并要组织力量,深入考察论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郑州市出口创汇农业发展规划,以保障我市出口创汇农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二是强化政府的扶持推动作用。争取设立市级农业出口创汇专项发展基金,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出口创汇龙头企业和重点生产基地的扶持力度。继续推行扶优扶强的非均衡发展战略,重点扶持培育农业出口创汇龙头企业,支持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开发,大力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加强出口创汇农产品基地建设,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三是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新的一年,我局要把对外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年至少组织2次郑州市农产品促销宣传和农业招商引资活动,并坚决落实省、市引进外资奖励政策,对招商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四是加大同国家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工作联系,把工作坐标放在全省、甚至全国的位置上,积极争取部、省农业部门对我市农业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加大争取农业项目资金的工作力度,重点争取省创汇农业项目和资金,培育扶持3个创汇农业亮点。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部门的联系,积极吸引人才,引进技术,吸引投资。
      五是大力开展农业对外开放人才的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外事外经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学习提高和“引进来”优化队伍相结合,加强对农业管理人员及农业出口企业负责人的培训,提高其政策业务水平,并强化对出口创汇基地农民培训,增强其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高其生产技能和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农业劳务输出试点工作。
      六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我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和创建名牌产品工作,加快农产品出口基地认证和原产地标记保护,帮助农产品出口创汇企业获得国外质量许可证、检疫注册和卫生注册。积极培育外向型中介信息服务组织,鼓励支持企业参加有关协会组织,促使其参与国际市场信息交流和沟通。
再次对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请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服务,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努力开创我市农业创汇工作的新局面。
     
二ΟΟ五年一月二十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