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怎样抓好当前春花作物培育管理?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2-03-01 14:54:00  
惠济138****9566问:怎样抓好当前春花作物培育管理?
   答:据农技部门苗情监测显示,受冬季持续雨水、低温寡照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造成当前我市农田土壤含水量大,田块地下水位高,作物根系生长浅,植株光合作用低,个体生长缓慢,长势总体偏弱,给全市春花作物生产带来一定的弊端。为确保搭建丰产坚实基础,进一步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各地应积极行动,广泛发动,扎实做好以下培育管理措施:
      (一)清沟排水,改善作物田间环境。
       据气象部门测报,近期我市正处于季节转换期,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天气复杂多变。为此,各地要积极抢抓晴好有利时机,对沟渠不畅或开沟不到位的田块进行疏通排淤,有效降低地下水位,减少渍害对春花作物根系生长影响,促进春花作物稳产高产。
      二)分类管理,促进作物养分平衡供应。
       一是针对雨水多,土壤肥料流失严重情况,对部分迟播的、长势弱或落黄脱力的免耕麦田,要及时追施一次肥料,确保田块苗势整齐;二是针对苗数过多、生长偏嫩、可能形成郁蔽的田块,灵活重施、巧施大小麦孕穗肥,并适量喷施米醋或其他药剂以防倒伏,促进穗大粒多;三是对油菜应适时追施一次蕾苔肥,长势基础较差的可适当多施;山区、半山区沙性土壤,要特别重视在盛花期前后增施硼肥,避免发生“花而不实”现象。
      (三)因地制宜,狠抓病虫害防治。
       今年春花作物田间湿度总体偏高,有的迟播田块播种量偏高,田间密度较大,为此,后期病虫害防治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应及时根据植保病虫情报,结合不同作物选用适宜药剂做到适期防治,重点做好大(小)麦赤霉病、蚜虫和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及时做好农田杂草综合防治,避免草害发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