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如何加强当前蔬菜生产管理?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12-02-29 09:21:26  
惠济138****5323问:如何加强当前蔬菜生产管理?
 
  答:今年以来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给蔬菜生产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据调查,露地蔬菜田间普遍渍水;越冬番茄、茄子、瓠瓜、草莓等大棚蔬菜瓜果生长不良,遭受冻害,授粉受精不良而化瓜、畸形,对产量影响较大;茄果类、瓜类蔬菜定植期推迟或缓苗慢、黄萎;蔬菜瓜果育苗因温度低、光照弱,普遍长势弱、生长不良,或徒长成高脚苗;瓜苗损失较大;大部分作物生育期推迟;病虫害开始加重,主要有猝倒病、灰霉病、疫病、根腐病等。
       据省气候中心监测,预计阴雨天仍将持续一周。针对当前不利气候,各地要加强生产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天气对蔬菜生产的不利影响。
       1、清沟排水,防渍害。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开深大棚外围沟,大棚内做到沟沟相通,雨停水干,降低棚内湿度,促进根系稳健生长。防止雨水倒灌进大棚造成田间渍水,影响大棚作物生长。
       2、做好设施保温工作,防冻害。采取多层覆盖,夜间小拱棚上加盖无纺布、遮阳网等,使夜间棚内温度保持在10℃以上,以防秧苗萎根。有条件的最好在大棚内边沟、中间沟、畦面上覆盖干稻草,晚间起保温作用,白天起降湿作用。为提高未定植秧苗的质量,必要时安装白炽灯进行补光增温,防止徒长形成高脚苗,增强植株抗性。
       3、加强病害防治。重点防治猝倒病、灰霉病、疫病、根腐病等病害。阴雨天气,湿度高,应当尽量减少喷洒农药,可采用“烟熏灵”、“一熏灵”等烟熏剂防治。但烟薰剂在幼苗上要慎用,以防药害。药剂喷防应抢晴天进行。防病可用大生、阿米西达等保护性农药,发现病害要及时针对性用药,由于叶嫩、薄,用药浓度要淡。同时应及时清除枯枝黄叶、病叶、病果,并移出棚外。
       4、重视保苗补苗。低温阴雨天气适当推迟播种育苗和移栽,待天气转好利用中午温度较高时播种育苗或移栽秧苗,提高成活率和壮苗率。对死亡的幼苗要及时补播、补种,确保生产用苗和春夏蔬菜茬口安排。
       5、科学通风,防萎蔫和有害气体危害。(1)连续阴雨天气下,茄果类瓜类蔬菜大棚中午前后要适当通风换气,排除有害气体危害。(2)连续阴雨或下雪后突然转晴,要适度反复放风,通风后留意植株变化,发现萎蔫立即用无纺布、遮阳网、草帘等覆盖,恢复后再揭开,萎蔫再盖上,如此反复,经过2-3天,即可进入正常管理,如揭开不管易造成败苗;如果用遮阳网、无纺布、草帘覆盖后萎蔫的,要在棚内进行人工喷水;无遮阳网、无纺布、草帘的,通风时出现萎蔫的,要减少通风量,及时喷水,以防植株生理失水。(3)晴好天气后,上午要及时揭除大棚内的覆盖物,棚温升至25℃左右时,要在大棚背风处通风换气,控制棚温在30℃以内,增加CO2浓度,防氨气等有害气体危害,降湿度防病害。
       6、补充营养促生长。晴好天气及时喷施叶面营养液,以增强植株抗寒性,促进其尽快恢复生长;发僵、冻害严重的植株,用481芸苔素等进行根外追肥,长势较弱的植株,选用氨基酸类营养液加钾宝等进行根外追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