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61期(总第138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12-29 10:49:01  

●聚焦中心任务抓实抓细主题教育以专项整治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郑州市重点实施十大战略之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郑州市农委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全面建立联动机制,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市农委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牵头单位,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将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农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分析、梳理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群众身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和整治任务。按照主管主责、主业主抓的原则,建立由市农委牵头、相关责任单位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督促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落实整治工作任务,切实保障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是聚焦重点狠抓落实,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发放、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重要环节、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的“三重一防”重点问题,制定印发《郑州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帮扶产业项目实施“四个一批”行动的通知》《关于郑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5个专项整治通知。以视频工作会议的形式,深入进行动员部署,推动重点问题查纠整治全面展开。在各区县(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成立督查组加强对各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各区县(市)农委进行监督检查,采取推磨式互查方式对46个乡镇办、136个村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认真分析梳理问题,最终确定53个问题,目前已督办完成整改22个。

三是坚持常态长效发力,巩固整改整治成果转化。市农委切实把此次专项整治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正风肃纪的实际行动,不断深化整治成果,通过建章立制将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郑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育规范(试行)》、《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023年郑州市支持牛羊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脱贫户、监测对象收入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制度》等11项制度措施,着力解决乡村振兴领域重难点问题,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基础。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农委将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推动整治工作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巩固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效。

(委机关党委)

 

●农业农村部到中牟县开展生猪全产业链成本收益情况调研

12月13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韶民、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二级调研员卢凌霄等一行到中牟县开展生猪全生产链成本收益情况调研,省农业农村厅屠宰管理处处长曹金斌,市农委党组成员马继军,中牟县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召集相关部门及中牟县金斗生猪定点屠宰场、牧原食品、雨润食品、众品食品等生猪养殖、屠宰企业负责人和品牌区域经销商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和相关意见建议,针对当前生猪生产、价格运行、成本收益、屠宰检疫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省农业农村厅屠宰管理处、县农委、万邦农产品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就生猪保供稳价工作进行了补充汇报。李韶民对中牟县近年来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在调研中强调,生猪产业关系千家万户,对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继续密切关注生猪市场和价格动态,按照生猪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引导养殖户、经销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强品牌,提升品质。通过品牌效应,增强产业竞争力。

(委畜禽屠宰处、中牟县农委)

 

●郑州市召开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农机安全监理业务规范化开展,提高农机安全监理人员业务水平,全面夯实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12月12日至13日,郑州市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培训会在新密市召开,郑州市农机技术中心及市农机检测中心申领农机监理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区县(市)分管农机监理、农机监理业务及申领农机监理证人员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3年农机监理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讲解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农机驾驶证办理、农机监理业务档案管理、农机事故处理程序,观摩了农机安全技术检验及农机驾驶员考试实操,组织农机监理员进行了考试。

会议强调,各开发区、区县(市)农机部门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加大宣传教育和检查整治,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一是农机监理机构要完善,队伍要健全,制度措施要立起来;二是抓好“平安农机”创建,全面夯实农机监管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及驾驶员牌证核发工作,严格遵守挂牌、办证、年检等规定,规范农机档案管理;四是加强今冬明春患排查整治工作;五是抓好农机事故统计工作。各区县(市)要安排专人做好农机事故统计报告工作,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农机监理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推动全市农机监理业务规范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农机技术中心)

 

●我市4村镇入选河南省第三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我市中牟县姚家镇、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巩义市大峪沟镇海上桥村、登封市大金店镇袁桥村榜上有名。

截至目前,郑州市已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8个,分别是:巩义市南岭新村、巩义市小相村、新郑市泰山村、中牟县孙庄村、二七区樱桃沟社区、荥阳市张庄村和枣树沟村、中牟县姚家镇春岗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0个,分别是登封市徐庄镇屈沟村、登封市西白坪村、新密市刘寨镇、登封市上窝村、荥阳市刘沟村、金水区马渡村、中牟县姚家镇、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巩义市大峪沟镇海上桥村、登封市大金店镇袁桥村。

这些获评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主导产业突出,优势特色鲜明、产业链相对完善、品牌效应明显、产品竞争力强,在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如本次入选的中牟县姚家镇,主导产业为草莓种植,种植面积达到15800亩,实现产值33200万元。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主导产业为苹果种植,辐射带动沿黄三乡镇新发展苹果万余亩。巩义市大峪沟镇海上桥村主导产业为特色文化旅游。海上桥村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有的传统民居禀赋,以文化艺术为基底,发展文旅产业,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登封市大金店镇袁桥村主导产业为梨树种植。全村甜酥梨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并结合乡村旅游开展有酥梨采摘、研学等活动,开发梨膏等伴手礼,带动村民增收效果显著。

(委产业发展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