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56期(总第138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11-30 11:44:33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到农委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指导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11月28日,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带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入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和市农业科技研究院开展调研指导。

调研期间,张胜利通过听取汇报、与两个单位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座谈,仔细了解了两个单位的现状、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党建情况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重点关心了解了两个单位各项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胜利结合两个单位的职能任务和党组织功能发挥,对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和主题教育开展进行了指导。张胜利指出,我们抓基层党建要做到三点,一是落实责任、二是落实制度、三是抓好载体。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是促进发展,要着眼单位的职能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在围绕中心上促融合,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坚持在建设队伍上促融合,锤炼党员干部过硬的能力素质;坚持在服务群众上促融合,强化党员干部的履职担当,推动党建和业务有效融合。在谈到当前主题教育开展时,张胜利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作用,把主题教育学习实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凝心铸魂提振精神;二要搞好调查研究,把解决问题抓在实处;三要解决发展难题,积极办实事解民忧;四要深入检视问题,扎实整改提高;五要注重建章立制,务求长远效果。

(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组织第五期乡村振兴大讲堂

11月27日上午,根据全市三产融合发展工作需求和市农委2023年乡村振兴干部大讲堂活动安排,第五期乡村振兴干部大讲堂在委十楼会议室举行,委班子成员、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机关中层正职和副职、委属各单位党政正职以及二级单位部分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大讲堂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原郑州大学副校长、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屈凌波教授为大家做了《三产融合: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趋势解读》专题讲座。屈凌波教授围绕“全产业链发展与现代农业创新之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与案例”、“三产融合新趋势与展望”四个部分,结合自身的研究与感悟为大家进行了专业细致地讲解,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精辟,既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理论性,也非常切合当下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为郑州市“三农”干部全方位理解三产融合发展要义、明确下步工作重点提供了根本遵循。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产业要振兴,产业融合是核心”的重要意义,当前郑州市三产融合发展工作还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困难,要努力以身作则,增强业务本领,助推三产融合发展工作提质、提能、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委产业发展处)

 

●市农科院参与起草的两项行业标准通过评审

11月28日,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织,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行业标准评审会。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位知名专家参会评审,全国近20个省市代表约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评审专家对全国40项行业标准进行了评审。其中,由市农科院主要参与起草的2项行业标准“冀鲁豫地区绿色食品洋葱生产操作规程”和“冀鲁豫地区设施栽培绿色食品苦瓜生产操作规程”顺利通过评审。

“冀鲁豫地区绿色食品洋葱生产操作规程”和“冀鲁豫地区设施栽培绿色食品苦瓜生产操作规程”2项行业标准的制订,为冀鲁豫地区绿色食品洋葱和设施栽培苦瓜的生产提供了具体详实的技术指导,使相关生产者有标准可查、可依,有力促进了冀鲁豫地区洋葱和苦瓜产业的发展。

(市农科院)

 

●中牟县农委强化执法监管持续开展农资打假治理行动

为了全面开展农资打假治理行动,加强对中牟县农资市场的执法监督,中牟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针对近年来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新闻媒体曝光较多的领域,以农药、种子、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自11月21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农资打假治理行动,依法查处违法农资经营行为。

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依法加强对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及其产品的资质审查,严格证照许可条件审核及产品登记;二是贯彻落实农资产品质量溯源制度。对不合格产品,及时组织查处,并上溯源头、下查去向。不合格产品已流入市场的,要及时责令停止销售、查清产品去向,依法采取措施,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农业生产领域;三是严格要求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守法经营。强化对全县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强调农资经营者履行对农民群众有关农资购买使用的指导服务责任,从农业生产的重要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四是严格执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依法查处无证照非法经营活动,坚决打击“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违法案件信息及时上传“信用郑州”信息共享平台、全国农业执法信息平台;五是持续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执法“零办案”现象,加强部门间线索通报、信息共享和案件会商,对制假售假涉及面广、数额巨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次农资打假治理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3台,执法人员12人,截至目前已对中牟县11家农资经营企业门店开展了执法检查。通过持续开展农资打假治理行动,旨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对全县农资市场的监管,保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真正做到“打假、护农、维权、增收”目的。

(中牟县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