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55期(总第1383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11-30 11:39:59  

●郑州市农委组织赴江苏省考察休闲农业暨参加“2023乡村休闲产业博览会”

11月9日至14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各区县(市)相关部门及企业管理人员共19人赴江苏省参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23乡村休闲产业博览会”并学习考察了江苏省的乡村振兴、休闲观光、民宿产业、亲子研学、三产融合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为做好土特产文章,引导郑州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在“2023乡村休闲产业博览会”上,我市共计展示60余种农产品,其中黄金小米、黑花生、金丝馓子、金花葵茶等产品受到参展人员的热烈欢迎,切实提高了“郑农优品”“郑在乡约”品牌影响力。

考察团先后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常州市、镇江市等地参观学习。其中大岭生态园扎根农耕文化,拓展以农旅、茶旅、文旅融为一体的休闲经济内涵,构建休闲经济新业态的创新意识让人称赞;蒋巷村靠“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五方面协调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完善社会服务功能的做法令人深受启发;得撒石磨豆腐村充分挖掘豆制品价值,将产业做精做深的做法值得学习;林渡暖村融合精品民宿、亲子农场、陶艺绘画、咖啡书店等产业,极大丰富休闲农业内容的做法启迪思考;小岭南“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设计理念,与各经营主体在高端民宿、农家小院、私厨精制、农家土菜的合作共赢模式都值得赞赏与学习。

考察团一致认为,这次考察学习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既看到了差距、受到了启发,也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更从中学习到了先进的经验做法。大家将及时总结、吸收此次考察学习成果,切实把考察学习期间的所看、所感、所想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措施,不断推动郑州市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委产业发展处、市农技中心)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到新密市开展畜牧业安全生产检查和质量抽检工作

为强化安全责任落实,防范遏制畜牧行业安全事故发生,11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安全专项检查组组长杨瑞带队到新密市开展畜牧业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到新密市牧泉养殖有限公司查看了养殖场兽用抗菌药减量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到郑州三叶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三书一制”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兽药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执行以及新版兽药GMP推进实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随机抽检兽药样品4批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职责,监督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检查组对新密市农委近年来畜牧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杨瑞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结合冬季气候特点,针对性地对近期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检查,扎实做好畜牧业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遏制畜牧业安全事故发生。杨瑞强调,要真正压实层级责任,抓好各级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等多方面整改落实,确保畜牧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双到位”,真正形成闭环责任链条,确保畜牧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新密市农委)

 

●郑州市市级兽医实验室和两个县级兽医实验室顺利通过续展考核

11月20日至23日,在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崔沛带领下,省兽医实验室现场考核专家组一行5人对郑州市、巩义市和中牟县等三个兽医实验室进行了换证续展考核。

考核专家组根据《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仔细听取了被考核单位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验了实验室设施,包括实验室面积、布局、功能区设置、内部环境与设施、警示标识、个人防护装备等情况;核对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配备,检查了仪器设备的工作状态和使用记录等;查验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相关档案和记录;查阅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和相关工作制度;审核了实验室经费投入情况,查阅了相关检验操作规程、记录和报告等资料;检查了申请单位的档案管理情况。考核组专家认为被考核兽医实验室设施设备完善、管理规范、体系健全、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能力等方面符合《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准予被考核实验室现场考核通过。

此次市、县两级兽医实验室顺利通过考核,标志着我市兽医实验室的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市兽医实验室将以这次考核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动物疫病监测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充实完善实验室软、硬件条件,为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郑州市动植物防疫检疫中心)

 

●郑州市4个村上榜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在全国范围内新认定100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0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巩义市小关镇张家庄村、荥阳市高村乡枣树沟村、新郑市和庄镇香坊吴村和中牟县万滩镇七里店村榜上有名。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1个。

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示范乡镇要将乡村治理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统筹推进,不断健全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农村公共事务监督体系,有效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建立良好农村社会秩序,把乡镇建成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各示范村要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探索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工作指导和动态管理,推动示范村镇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创建质量和效果;要深入总结示范村镇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宣传报道、推介交流等多种方式,发挥好示范村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治理能力整体提升。

(委社会事业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