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34期(总第136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5-29 16:36:29  
●郑州市农委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严防“割青毁粮”
5月25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委主任严防“割青毁麦”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农办等四部门《关于严防“割青毁麦”行为的通知》文件精神,吸取“巩义市麦田婚礼事件”经验教训,增强我市农业领域干部职工粮食安全责任意识,并对“三夏”工作期间粮食安全工作暨防范“割青毁麦”进行安排部署,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区县(市)农委主任、各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各县(市)、航空港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市农委班子成员、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参加会议。
会上,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通报了巩义“麦田婚礼”舆情事件情况,传达了《关于严防“割青毁麦”行为的通知》文件精神。张胜利就做好夏粮生产监管、严防“割青毁麦”、抓好“三夏”生产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和安排部署。张胜利指出,严防“割青毁粮”这项工作,从年初就开始安排部署,市农委下发过文件,召开过会议,进行过排查,各区县(市)也进行了安排部署,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近期我市还是出现了毁麦事件,这反映了各区县(市)存在麻痹思想,对抓好粮食生产、严防“割青毁粮”思想站位不高、工作安排不扎实、工作要求不严格,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粮食生产的要求,学习领会不深入,思想认识不深入,工作部署不深入。巩义此次毁麦事件相关责任人已经启动问责程序,各区县(市)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采取更加有力、更加严厉的措施,从政治高度看待粮食安全问题,清醒深刻认识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粮食安全对于保障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明确“麦子只要种上,就必须收成入仓”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排查、认真解决粮食生产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割青毁麦”零容忍,对顶风毁麦的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
当前,我市小麦生产即将进入收获期,“三夏”工作即将全面铺开,各区县(市)要科学安排“三夏”生产,抓好夏粮机收、秋粮抢种,细化任务、强化责任,确保麦收前后无“割青毁麦”事件发生,“三夏”工作圆满顺利。
(委农业生产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党支部联合郑州市农委等支部开展“保护黄河志愿服务”暨“党建引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等重要指示精神,激发水产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5月25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党支部联合厅畜牧处、省水产技术推广站、郑州市农委水产渔政处、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等5个党支部,到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和黄河博物馆开展“保护黄河志愿服务”暨“党建引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省水产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马玉琴,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以及各支部党员35人参加了此次联合党建活动。
上午9时,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足迹,马玉琴带领各支部党员来到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参观了临河广场、黄河景观石和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区,聆听黄河故事,察看黄河生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同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游客发放《保护黄河倡议书》和《落实黄河禁渔期制度倡议书》,宣传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为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行动。
随后,马玉琴带领全体党员来到黄河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依次参观了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等展厅。通过参观丰富的历史文献和珍贵的文物标本,全面了解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气候环境、自然概况、文化内涵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等内容,共同学习中华民族在与黄河水患的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重温我们党治黄事业的辉煌成就。参观后,全体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铮铮的誓言中铭记历史,感悟初心。
通过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切实把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不懈奋斗。
(委水产渔政处、市水产站)
●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一项发明、二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专利局授权
为推进郑州市水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郑州市水产站技术团队经过多年探索研究研发,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1项发明专利“漏斗形池塘生态循环养殖系统及方法” ,专利号ZL 2021 1 0459131.6;2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鱼粪收集装置”, 专利号ZL 2022 2 2602039.8; “漏斗形池塘生态循环养殖系统及方法”专利权,专利号ZL 2022 2 3602155.1。
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围绕郑州“168”生态循环水养殖模式的一系列专利,努力做到水产养殖系统零排放,无污染,保证水体质量,及时改善水体环境条件,提高水产养殖的经济效益。既解决了养殖尾水处理难题,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又符合国家双碳发展目标,充分体现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
(市水产站)
●新密市首家乡镇级集体经济组织揭牌成立
5月26日,新密市首家乡镇级集体经济组织——伏羲山乡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挂牌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实现了新密市乡镇级集体经济组织零的突破,标志着新密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8月至2019年底,新密市采取“三步走三清晰三健全”工作法,扎实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325家,实现了村村建社。为进一步整合乡村资源,使集体经济发展走上规模化发展的快车道,新密市农业农村委与伏羲山管委会积极探索,密切配合,大胆尝试,以伏羲山管委会为试点,成立市级首家乡镇级新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社。
下一步,新密市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持续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保障农民集体资产权益,不断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为全市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示范带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