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32期(总第136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5-19 16:10:21  
●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委主任会议
5月4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召开全市农委主任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就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区县(市)农委主任、各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各县(市)、航空港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市农委班子成员、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单位党政正职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全市农委系统要在精准领悟农业强国的核心要义和我省建设农业强省重大要求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我市建设农业强市的内涵特征,抓紧抓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强市建设。
会议强调,我市“三农”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弱项,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一叶知秋的敏锐,守稳守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耕地保护底线、粮食安全底线、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农村改革底线、农业生产风险底线、涉农信访稳定底线、廉洁自律底线等八条底线任务,确保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号召,全市农委系统干部要紧紧围绕考核进入第一方阵、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锻造过硬本领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市农委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就有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
(市农委综合调研处)
●2023年第六届黄淮麦区小麦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在郑州开幕
5月16日上午,由郑州市农委和荥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第六届黄淮麦区小麦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在郑州开幕。本届博览会主题为“展示优良品种,加强产品交流,促进种业合作,引领发展方向”。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信,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郑州市副市长陈宏伟、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等出席开幕式,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晓永、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等有关科研院所专家、部分种子企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地展博览会针对不同类型小麦品种的不同特色,分别开设抗赤霉病组、晚播早熟组、优质强筋组、特色新品种组、高产组和优质弱筋组6个类型,集中展示了来自9个省份、167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的441个品种,均是各企业和科研育种单位即将重点推广的优良品种,代表了黄淮麦区小麦品种创新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为有效推进全国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为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品种基础。观摩会上,通过专家组现场综合考评,筛选出51个综合表现优良的“专家推荐品种”,向社会公布。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个品种可以成就一个产业。本次展会丰富的小麦品种资源,将为广大经销商和农民朋友看禾选种、科学用种提供参考;为全国小麦育种成果共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供机遇、搭建平台;为加快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提供强大的“芯片”支撑。
(委种业管理处、荥阳市农委)
●农业农村部来郑调研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5月11日至5月13日,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二级巡视员禤燕庆等一行3人来郑调研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丁心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举、市农委二级调研员姜献勇以及登封市、二七区有关领导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登封市杨家门村、袁桥古村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当地和美乡村建设以及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现状;随后到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实地考察了特兰斯童话世界、樱桃种植园、卡丁车公园等项目,深入了解樱桃沟社区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组对郑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包括其文化挖掘、品牌打造、发展模式、运营方式以及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等方面都给予肯定。
调研组在郑期间,出席了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牵头举办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座谈研讨会,听取了北京、天津、广西、浙江等10个省(区、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牵头单位关于各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情况的汇报。刁新育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作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从“基本立场”“人才培育”“数据监测”等三方面进行了强调。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市农技中心)
●郑州市农委开展2023年度农业机械“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根据郑州市农委《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计划》(郑农〔2023〕32号)要求,5月8日至11日,由郑州市农委二级调研员曹东坡带队,委农业机械处、市农业执法支队等一行四人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辖区随机抽取的15家农机合作社、4家农业维修点农机配件经营店进行监督检查。
执法检查组本着公平、有效、透明的执法原则,严格按照《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详细检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年度安全技术检验和安全驾驶操作等情况,重点查验农业维修点农机配件经营店的营业执照、销售维修记录台账、是否销售以次充好、以旧充新等假冒产品、是否承揽维修已经达到报废条件的农业机械等内容,并对消防设施和用电安全进行检查,现场填写《双随机执法检查表》。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同时开展了《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等法规政策现场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本次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增强农机经营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委农业机械处)
●郑州市作出部署 全力保障2023年“三夏”农机生产
目前,我市小麦正处于成熟关键期,夏粮丰收在望,“三夏”农机化生产即将拉开大幕,郑州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有序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三夏”小麦机收准备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抗稳粮食安全重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农机技术中心召开“三夏”农机工作专题会议,对2023年“三夏”农机化工作提前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成立“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指导组,细化职责分工,分片包干检查指导全市“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要求各区县(市)农机部门成立“三夏”小麦机收工作专班,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协调沟通,将农业机械及零部件、油料等纳入重点保供和储备物资。提前摸清底数,及时掌握农机生产企业、销售网点的供销情况,协调好“三夏”生产关键机具的供应。“三夏”机收启动后,及时组织机收形势会商,做到每日调度。
二是畅通跨区作业绿色通道,强化保障服务能力。做好《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发放跨区作业证750张,指导申领人员掌握持证车辆预约通行方法,对承运跨区作业机械车辆落实免费通行政策,做到跨区作业“保畅通”。对跨区作业机手,提供接待、咨询、维修和零配件供应等服务,为“三夏”跨区作业提供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麦收期间,根据天气状况和麦收进度,及时发布辖区内小麦机收动态、机具供求、道路通行、作业价格等市场化信息,提高联合收割机利用率,引导跨区作业机械合理流动。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切实抓好机收减损工作。组织全系统、全行业积极参加粮食机收减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发放《粮食减损 农机先行》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要点彩页,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依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土专家”,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理论+实操”相结合模式,开展机收减损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机手减损增产意识和规范操作能力。在各县(市)举办2023年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通过大比武,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技能,降低小麦机收环节损失率。
四是指导农机合作社发挥“三夏”作业主力军作用。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装备水平高、技术能力强、信息来源广,是“三夏”农机会战的主力军。指导农机合作社牵头组建农机跨区作业队,积极同乡(镇)、村(组)及种粮大户签订作业合同,提供订单式一体化作业服务,提高机收效率。各地农机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研判不利影响,及早摸清属地作业机具需求情况,广泛运用短信平台、网络、媒体,发布辖区小麦机收动态、机具供求、道路通行、作业价格等信息,加强作业机具调配,保证供需平衡。
五是做好农机技术服务,提供作业安全保障。各区县(市)开通并公布小麦机收保障热线,及时帮助农户解决机收难题。协调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和维修网点,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完成“三夏”机具的维修保养,保证机具良好作业状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对机手开展农机操作、安全宣教和减灾防灾培训,强化科技服务,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提高农业机械作业效率,加快作业高峰期小麦机收进度,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赢得主动。
(郑州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巩义市召开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融资需求座谈会
5月9日下午,巩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融资需求座谈会召开。郑州市农委二级调研员姜献勇、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巩义市农委及2家龙头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姜献勇首先传达了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要将龙头企业放在产业发展的首位,以行业龙头带动产业发展,企业要利用好融资担保这把金钥匙,提高融资能力,在提质增效、助农增收上持续发力。随后,巩义市2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分别就企业经营规模、收益情况、发展规划、融资需求以及企业存在的困难等方面进行汇报;郑州市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对融资担保领域、担保额度、担保小程序操作流程等进行详细介绍,并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企业要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与金融机构衔接,通过有利担保撬动银行资金促进自身发展,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做优“金字招牌”。同时,希望融资担保在支农助农上持续发力,聚焦主导产业,靠前服务,扩大农业农村金融产品普惠覆盖面,更好地满足涉农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