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29期(总第135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4-26 16:34:04  
●郑州市农委开展2023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启动仪式
4月25日,郑州市2023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启动仪式在惠济区贝壳畜牧宠物产业园举行。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宝龙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农委有关处室(站、中心)、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惠济区农委负责同志及相关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共设置咨询台20多个,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挂图、放置展板、产品展示等形式,向广大农民介绍了购买放心农资、科学规范使用农资的注意事项和识假辨假的方法以及依法维权的途径;同时组织相关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产品展销展示和产品技术推介活动。
徐宝龙强调,各区县(市)要以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农资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民对假农药、假种子、假肥料、假兽药的辨识能力,增强农民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农业农村系统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提升农资生产经营者的诚信守法意识,努力营造监督管理有效、行政执法有力、企业高度自律、群众广泛参与的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新体系,营造全社会支农护农、打假扶优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委农资管理处、市执法支队)
●河南省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及“一喷三防”专家技术指导组到郑州市指导调研
4月20日,由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继泽带领的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及“一喷三防”专家技术指导组第一组到郑州市开展技术指导,市农委三级调研员张晋科、委农业生产处、市植保站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指导组先后来到登封市唐庄镇、告成镇和新密市大卫镇、苟堂镇等地,通过实地调查和听取汇报的形式,对郑州市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麦穗蚜等防治工作表示肯定。指导组要求,要加大力度普查条锈病,整合有关资金,争取市、县财政支持,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期防治关键窗口期,做好赤霉病的预防工作,把条锈病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
郑州市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截止目前,全市已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140.5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面积57万亩次,新密市统防统治13.5万亩,巩义市统防统治15万亩。
(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市植保站)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到郑州市开展兽药质量跟踪抽检工作
为强化兽药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根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部级兽药质量跟踪检验抽样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4月18日至20日,农业农村部兽药质量跟踪抽检组一行3人对郑州市兽药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了跟踪抽检。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宝龙陪同抽检。
抽检组一行深入到新郑市的河南济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联美利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数创同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密市的河南新纪元动物药业有限公司、金水区的河南新时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登封市的河南白云广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兽药生产企业,依据工作程序共抽取了16个品种、50批次兽药样品,同时对被抽样单位的车间、仓库以及批生产记录和国家兽药产品追溯系统中的入库/出库记录等进行了仔细核查,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了督促指导;样品将被送到农业农村部指定检验单位进行检测,随后由农业农村部公布检测结果。
通过此次抽样检查活动,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职责,强化兽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兽药生产质量管理,对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委农资管理处)
●郑州市农科所花卉科普教育基地通过认定
近日,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下文《关于认定郑州市科普教育基(2023-2027年)的通知》,郑州市农科所申报的“农科所花卉科研基地”科普教育基地通过认定。
郑州市农科所花卉科研基地位于郑州绕城高速豫龙站高速口附近,为公益性科普场所,全年免费开放。该基地主要围绕蝴蝶兰、君子兰、多肉植物等温室花卉及芍药、百合等露地花卉基本知识和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开展科普宣传,并对蝴蝶兰育种全过程和组培技术进行了展示。基地的建设旨在展示花卉最新科研成果、普及花卉知识,使市民在接受科普教育的同时提升家庭花卉养护知识,并体验到花卉的美丽和科技的魅力。同时,市农科所将依托自身科研优势,不断提高科普服务能力,为郑州市的科普教育事业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作出更大贡献。
(市农科所)
●巩义市扎实推进美丽镇区建设
2022年以来,巩义市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洁、街巷空间优美、镇区管理有序为目标,围绕“2+5”工程,加快建设“产业美、生态美、人居美、文化美”的美丽城镇。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巩义市美丽镇区建设实施方案》《巩义市美丽镇区建设评价标准》,统筹推进镇区空间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传承等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从2023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以15个建制镇镇政府所在地为重点,市财政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予以支持;三是强化督导落实。成立美丽镇区建设工作督导组,每月10日,深入15个镇区督导推进美丽镇区建设。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2次。
下一步,巩义市农委将按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持续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各镇加快美丽镇区建设,实现镇区由表及里的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