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28期(总第1356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4-26 16:31:44  
●郑州市召开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
4月20日,郑州市组织14个结对帮扶区县(市)乡村振兴局(办)召开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军安出席会议,委社会扶贫处和郑卢结对帮扶协调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区县(市)乡村振兴局(办)去年和今年以来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全面了解结对帮扶工作进度,找出推进工作的困难和问题,理出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应对措施。同时,会议从瞄准考核目标开展帮扶、瞄准产业发展开展帮扶、瞄准创新工作开展帮扶等方面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徐军安要求,各区县(市)要提升站位,切实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修订完善帮扶工作计划,结合《郑州市结对帮扶卢氏县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帮扶,精心实施,高质量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委社会扶贫处)
●农业农村部到中牟县开展水产品质量例行抽检工作
4月19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水产种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抽检组到中牟县万邦市场开展水产品质量例行抽检工作。省农畜水产品检验技术研究院、郑州市农委质量监管处、郑州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及中牟县农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抽检人员深入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水产冻品市场,对水产品进行现场随机抽取样品20个。同时,挑选主营某种水产品的商户和水产运输车辆,以市场价购买了所需抽样重量相应比例尾数的鱼虾,并详细记录了商户联系人、水产品产地、样品重量等具体内容,在市场内按照抽样规范对样品作了宰杀、切块、分装、存储,抽样之后将对样品中所产生的代谢物等药残指标进行实验室检测。
水产品质量例行抽检是保障群众水产品消费安全,确保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水产品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对水产养殖、运输、存储、经营等水产业链条中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监管手段。下一步,中牟县农委将一如既往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力度,强化养殖生产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和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禁止使用禁用药,严格执行休药期和白名单制度。
(中牟县农委)
●郑州市农委组织开展黄河禁渔期联合执法检查
为强化我市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黄河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按照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关于“中国渔政亮剑2023”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要求以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禁渔制度等相关工作部署,4月19日,郑州市农委水产渔政处联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到中牟县组织开展禁渔期联合执法检查。
在中牟县农委水产部门和农业执法大队相关同志陪同下,检查组对万滩镇、雁鸣湖镇的部分渔船封存情况以及禁渔期制度通告张贴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渔船已组织上岸停放,有4艘渔船在黄河岸安全处封存,沿黄大堤多处已张贴河南省2023年禁渔期制度通告。自我省禁渔期发布通告以来,郑州市农委严格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年禁渔期有关工作部署,向全市各区县(市)农业农村部门发放《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年实行禁渔期制度的通告》2600余份,并及时安排各区县(市)相关部门在本辖区黄河沿岸等处张贴禁渔制度通告,宣传禁渔区和禁渔期有关制度。
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持续加大我市禁渔区、禁渔期执法力度,对炸鱼、毒鱼、电鱼等违法捕捞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巡查,严格查处禁渔期违法捕捞行为,推进我市渔业健康发展,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委水产渔政处)
●甘肃省天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到郑州市蔬菜所考察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17日,甘肃省天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志成一行7人到郑州市蔬菜所考察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蔬菜所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座谈会上,市蔬菜所负责人围绕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市蔬菜所的科研发展情况。高志成介绍了天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发展概况以及科研成果,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共同探索中西部地区高科技农业创新发展路径。随后,双方就加强科研专业课题组业务对接、共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深化科研项目合作、推进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后,高志成一行参观调研了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市蔬菜所蔬菜科技示范基地,实地了解市蔬菜所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共谋农业科技合作发展。
(市蔬菜所)
●新密市农委邀请河南师范大学专家调研指导金银花产业
为更好地促进新密市特色中药材“密二花”生产发展,4月14日至15日,新密市农委邀请河南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首席科普专家、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建军及其团队到新密市金银花主栽乡镇进行调研指导。
专家团先后调研了新密市超化镇郑家庄村“二宝花”种植基地、巩密关“道地药材”密二花种植基地和相关企业,详细了解了基地种植情况以及金银花发展种植历程,并对新密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建立金银花资源圃,通过培育新品种,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二是引进龙头企业,提高产品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三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及康养基地打造,大力发展以金银花、菊花、芍药、牡丹、紫菀等可观可食可药的中药材,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四是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加强产、学、研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新密市坚持把中药材生产种植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抓手,积极发展以“密二花”、“密艾”为主的特色中药材产业,积极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引导三产融合,强化品牌宣传,努力打造新品牌,健全产业链,助力乡村经济快速发展。下一步,新密市农委将根据专家团意见建议,研究具体办法加以落实,进一步提供技术服务,科技赋能,创新引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