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27期(总第135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4-21 16:29:18  
●郑州市召开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现场观摩会暨2023年农经工作会议
4月14日,郑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现场观摩会暨2023年农经工作会议在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召开。市农委农经处、市农经站及相关单位,各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各区县(市)农委分管领导,中牟县农委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中牟县农委介绍中牟县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开展情况;市农委农经处负责同志传达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经处、农经站分别安排部署合作社培育、集体经济发展等相关工作;随后,市农委三级调研员张晋科就建设农业强市,促进我市集体经济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总结我市去年农经工作,肯定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二是今年要以基层党建“摘星夺旗”活动为抓手,以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三是为实现2025年农业强市建设目标,筑牢基础,大力支持产业发展。
最后,中原区、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平台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经验,国源科技公司演示市农经信息一体化平台应用。
(委农村经济处、市农经站)
●郑州市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会
为巩固去年示范推广成果,落实关键技术推广应用,高质量完成今年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标任务,4月14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会。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农业机械处、农技推广站、农机推广站主要负责同志,承担今年种植任务的相关县区市农委分管领导、农技站、农机站长、相关技术人员及部分种植大户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委对今年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解读;河南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天学从“国家为什么要推这项技术、如何做好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两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河南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副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赫从“机械化播种存在问题及配套机具、机械化施药技术及配套机具、机械化收获技术与机具造型、机械化生产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同时,专家与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去年承担种植任务的巩义、新郑、中牟等县市示范户代表,结合自身经验,现身说法,交流了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稳产增收的心得。
最后,赵建庭强调,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保障粮食安全、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提高油料自给能力的有效抓手。各区县(市)务必要站在保障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大力度,统筹安排,做细做实做早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疏漏;要主动担当,积极落实种植面积、落实农资农具、落实配套技术、落实补贴政策,扎实搞好技术服务,把技术服务送到地头,送到种植户手里;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突出特色、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注重实效,切实提高示范农户种植技术水平,高质量完成5万亩目标任务,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种出效果、种出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中心)
●郑州市首个乡村医疗互助公益试点项目在巩义市落地
4月15日,郑州市首个乡村医疗互助公益项目在巩义市小关镇落地。在郑州市乡村振兴局的见证下,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向小关镇人民政府捐赠引导性公益专项启动资金20万元,并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镇村干部传授外地开展经验、操作流程和宣传方法。
乡村医疗互助项目是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乡村振兴局推介的“全国第三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项目,中国乡村发展协会专门设立“医疗互助促共富” 公益项目专项资金鼓励推广。该项目具有“低成本、低缴费、广覆盖、广受益”的制度优势,是基本医疗保障之外的重要补充保障。全国已有江苏、浙江、湖南、福建、山东、湖北、陕西、安徽、重庆、江西、江苏等15省215县区开展乡村医疗互助。国家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简报》专门刊发江苏省、陕西岚皋县开展乡村医疗互助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巩义市小关镇党委政府思想统一,认为该项目瞄准了防止返贫的难点堵点,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是守牢防止因病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弘扬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创新,将为全市乃至省守底线、促发展提供有益探索和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委社会扶贫处)
●巩义市召开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推进会
为切实做好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4月14日,巩义市召开2023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推进会,各镇、相关街道农业负责同志和飞防服务公司代表等参加。
会议对全市小麦“一喷三防”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飞防公司服务公司代表对飞防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第三方监管公司围绕“亩用药量、飞行高度、飞行速度、喷幅”四个维度对监管工作进行说明,并对飞防服务公司开展相关平台技术培训。
会议强调,各镇、有关街道要统筹协调人力、物力,积极配合飞防服务组织开展好田间管理飞防作业,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统防统治任务;要认真做好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飞防田间管理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同时时刻紧绷安全弦,将飞防作业前的通告宣传到位,并和养殖户(特别是养蜂户、养蚕户)签订承诺书;要及时开展重大病虫害监测,发现重发田块、防治效果差田块及时上报处置;第三方监管公司要严格飞防作业监管,确保保质保量完成飞防任务,推动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巩义市农委)
●中牟县农委强化种子市场监管 确保种子质量安全
为强化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维护种子市场秩序,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用种安全,近日,中牟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全县范围内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以玉米、花生、蔬菜等作物种子为重点,主要查看种子生产经营主体资质、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经营主体备案证明及档案、品种审定和登记情况,主要农作物种子是否存在未审先推、越区种植、已退出品种违法推广销售等情况。检查中发现有些经营主体未按规定及时进行种子经营备案,备案意识有所降低的情况,检查人员对相关经营户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就网上备案进行了指导,并为个别种子经营户的台账记录不完善、使用不规范,检查人员对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和整改方式提出了具体规范管理要求。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种子经营门店30余家,立案调查2起。完成种子备案114件 ,抽查、扦样玉米品种58个,进度和抽检率明显好于上年同期,实现了种业市场监管全覆盖。
下一步,中牟县农委将继续加强种子市场检查、种子备案等各项工作,确保中牟县种子市场规范有序,竭尽全力为农业用种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中牟县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