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25期(总第1353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4-13 16:37:07  
●郑州市农委多措并举全力参与2023年河南省涉台知识网络大赛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涉台宣传教育,稳步推进涉台宣传教育工作,及时了解两岸关系发展状况和豫台两地融合发展成果,按照市直工委《关于市直机关做好“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推进祖国统一大业”2023年河南省涉台知识网络大赛系列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农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进行了传达贯彻,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完成了参赛任务“全覆盖”。
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市农委积极组织全委近千名党员群众通过点击活动链接、扫描活动二维码或搜索“豫台大赛”进入答题小程序参与网络答题。4月12日上午,在委机关五楼会议室,举办了“2023年河南省涉台知识网络大赛系列活动之郑州市农委分赛区初赛(笔试)”活动,由各个二级单位选派一名学习代表参加此次比赛。经过初赛(笔试),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并选送一名优秀选手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比赛。
此次活动,市农委组织各级党政干部和各界群众近千人踊跃参加,切实营造出爱国团结、期盼统一的浓厚氛围,达到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普及涉台知识、凝聚统一共识的预期成效。
(市农委机关党委)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巩义市防范和化解村级债务情况
4月10日至11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乔宝建一行到巩义市调研防范和化解村级债务情况,郑州市农委、巩义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大峪沟镇海上桥村、桥沟村,孝义街道孝北村、石灰务村等4个村详细了解村级债务基本情况、形成原因、村集体经济收入及镇村干部对村级债务的认识情况,同时,就村级债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镇村负责人进行讨论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的重要性,要因村制宜,积极探索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方法,要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提升村财会队伍综合素质。
下一步,巩义市农委将持续加强对村级债务的监管,指导各镇(街道)切实做好债务调查核实、防范化解工作。同时,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化解村级债务的重要支点,鼓励各村大胆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化、市场化、规模化,切实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巩义市农委)
●巴西农业发展与家庭农业部到中牟县参观考察中牟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
4月7日,巴西农业发展与家庭农业部农业供应合作和食品安全国务秘书处副国务秘书莫德拉等一行5人到中牟县参观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召开座谈会,省、市外办,市农委、中牟县农委相关人员陪同。
考察组一行来到中牟县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郑州市合作经济发展、政府扶持指导、合作社经营模式、成员收益等情况。莫德拉介绍了巴西农业发展情况以及此次到访郑州的相关需求,希望通过此次考察,能够帮助巴西在合作农业方面在郑州找到合作伙伴,并对中巴两国下一步深入开展农业合作提出期许。
(巩义市农委)
●巩义市“小相菊花”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近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巩义市稽含园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相菊花”参加展销,并荣获博览会金奖。
据悉,巩义市稽含园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相菊花”现有核心产品研发区300亩,菊花种植区3000亩,自然生态保护区10000亩,先后荣获“中国名优茶”“金奖”、“特优金奖”等荣誉,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第一批产品目录。
(巩义市农委)
●新密市开展2023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
4月10日,新密市农委举行2023年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现场会。在现场会上,新郑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为农户发放“一喷三防”技术宣传彩页,让农户充分了解防治技术要点,掌握防治技术,杜绝病虫害发生。
当前新密市小麦正处于抽穗期,为有效防治小麦纹枯病、条锈病、赤霉病等多种病虫害发生,新密市农委采取植保直升机飞防的方式,对全市城关镇、苟堂镇、大隗镇等6个乡镇13万余亩小麦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推进小麦“一喷三防”政策扎实落地,确保夏粮增产丰收。
(新密市农委)
●中牟县农委开展基地巡查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农产品基地经营主体种养殖行为,严格把好农产品生产源头关,4月6日上午,中牟县农委对全县的绿色企业以及其他种养殖基地开展巡查。督查生产记录建立情况、是否存在违规使用除草剂和禁、限用农药、兽药等行为。检查发现个别基地生产记录不规范或存在记录不完善的情况,当场指导并提出整改要求。重点了解生产基地产地环境、生产经营主体农业投入品购买、存放及使用情况,同时向基地负责人宣传日常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要始终牢记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压线,督促经营主题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要求企业自纠自查,并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保证上市产品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管要求。
今年来,中牟县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农、兽药禁用名录200余份,下一步,中牟县农委将继续加大农产品基地巡查,并对生产经营主体进行跟踪督查,督促完善生产档案记录,做到来路清、去向明,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中牟县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