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22期(总第135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30 09:33:18  
●农业农村部法规司来郑调研基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3月27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司长王乐君一行来到郑州市调研基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耕,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宏伟等参加调研。
王乐君一行首先来到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南裹头广场,详细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随后,王乐君来到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实地查看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阵地建设情况,并召开现场座谈会。会上,赵耕介绍了河南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汇报了当前基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围绕队伍建设、执法保障、执法体制等提出意见建议。
王乐君在调研中对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巩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配齐力量,完善装备,全面夯实基层执法基础;要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强化执法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要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依法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行为,让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郑州市农委开展《黄河保护法》专题宣传活动
为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进一步强化黄河禁渔执法监管,维护黄河禁渔秩序,切实保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3月28日上午,郑州市农委法规信访处、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联合郑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在惠济区花园口镇黄河湿地公园开展《黄河保护法》专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沿黄乡村、广场等醒目位置悬挂了多幅宣传标语,设立了法律咨询站,并成立了多支普法宣传小分队,营造出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咨询站主要负责向过往行人和游客讲解《黄河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和黄河“禁渔期”“禁渔区”的相关规定,小分队主要向黄河沿岸的住户、商贩等常驻群体发放宣传彩页,开展上门普法服务。通过两种形式,进一步拓宽了《黄河保护法》的宣传广度和深度,增进了沿黄群众对《黄河保护法》的认识和了解。活动期间,市农委法制部门、郑州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还与当地水上派出所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如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河保护法》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持续加大《黄河保护法》学习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推送普法微视频、多部门联合宣传等形式做好《黄河保护法》的宣传解读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爱河护河的法治意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委法规信访处、黄河鲤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站)
●巩义市农委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让守信者“降成本、减压力”,让失信者“付代价、增压力”,2022年,巩义市农委积极探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工作。
在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对饲料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过程中,注重做到三个“对接”,实现对检查对象的差异化监管。一是注重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对接。在建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对象库时,依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的对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全市范围内饲料生产企业进行分级建库,形成A级抽查检查对象库和B、C级抽查检查对象库,确保监管对象全量客观得到分级;二是注重“双随机”抽查比例、频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接。分级建库后,对信用良好的A级对象库确定按照30%的抽查比例开展抽查,对B、C级对象库按照40%的抽查比例开展抽查,确保依据最新的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三是注重“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接。抽查工作结束后,组织执法人员及时将抽查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确保依据最新的企业信用风险信息对分类结果实施动态更新。
通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实现了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同时也促使企业更加重视自身信用积累,依法诚信经营,为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发挥了助推剂的作用。
(巩义市农委)
●登封市农委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
春分已至,小麦进入拔节期,正是培育壮秆大穗关键时期,登封市农委高度重视,把春季麦田管理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引导农民不误农时、不误时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力争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一是及时制定方案。制定印发了《登封市2023年春季麦田管理工作技术指导意见》,为今年春季田间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开展返青期苗情调查。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37.8万亩,前期由于技术管理措施到位,加之底墒充足、光照适宜,苗情明显好于正常年份。根据农技中心3月1-2日调查,一类苗7.6万亩,二类苗27.2万亩,占全市播种面积92.1%;三是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在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时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和种粮大户做好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施肥浇水,提高他们科学种植水平,并以农业技术指导员、农民技术员分包到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印发小麦栽培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意见进行发放,接受群众咨询,打通农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做好农资市场供应与监管。积极对接农资门市要备足备好农药、化肥等,确保春季生产所需农资供应充足;同时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不法行为,杜绝坑农害农案件的发生。五是做好春季小麦冻害补救。3月11日至12日,登封市出现冷空气天气造成8000亩麦田发生春季冻害,对小麦产量造成一定影响,登封市农委及时派出农技专家实地调查,分析原因,通过制作电视节目和下乡指导农户追施尿素、喷洒叶面肥等措施进行补救,促进受冻麦苗恢复生长,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截止目前,登封市已开展现场技术指导100余次,指导农户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完成化除19万亩、浇水1.8万亩、施肥1.5万亩、中耕5000亩、冻害补救4800亩。
(登封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