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21期(总第134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30 09:16:52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2023年度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暨动物疫情形势会商会
为扎实做好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度河南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全市2022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全市动物疫病防控重点任务,3月22日,市疫控中心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暨动物疫情形势会商会。各区县(市)农委(畜牧部门)负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主管领导(负责人),兽医科科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会议由市农委三级调研员王琦主持,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出席并讲话。
会议对获得2022年度兽医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市疫控中心技术人员总结梳理了2022年全市动物疫病监测情况,并对2023年度我市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形势做了预警分析。各区县(市)就2022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做了交流发言。市疫控中心和市农委兽医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2023年度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和兽医管理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张军峰从去年的工作总结、现在的形势情况和今年的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讲话。一是去年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整体稳定,成绩取得来之不易;二是当前动物疫病形势依然复杂,布鲁氏菌病处于高发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三是要扎实开展春季集中免疫,有序推进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做好人畜共患病的联防联控,持续开展规模场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在改革过渡期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并做好专业技能培训工作。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州市农委组织参加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线上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打牢2023年大豆玉米带复合种植推广工作基础,切实提升复合种植规范化生产水平,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3月24日,市农委组织参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线上培训会。委农业生产处、农业机械处、市农技站、市农机推广站相关负责同志和专业技术人员,各区县(市)农委农技人员以及种植大户通过直播间进行收听收看。
此次培训会由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国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成员、河南专家组组长刘天学教授,河南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卢为国,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李赫老师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种植技术、农机改装、品种选育等方面进行授课。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国家油料扩种总体部署中的一项重要工作,2023年郑州市承担推广面积5万亩,此次技术培训会技术讲解详实、关键技术实用、可操作性强,对于提高农技人员指导水平和种植大户种植操作能力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也有力的推动了此项技术的宣传推广,为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农科所一项省科技攻关项目获立项资助
日前,河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下达河南省二〇二三年科技发展计划的通知》(豫科〔2023〕26号),市农科所花卉研究室申报的“蝴蝶兰及近缘属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新品种选育”项目获立项资助。
“蝴蝶兰及近缘属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新品种选育”项目(编号:232102111101)将通过对蝴蝶兰属及其近缘属植物种质资源系统收集与保存;构建蝴蝶兰品质综合评价体系,建立蝴蝶兰核心种质资源库;进而综合运用杂交育种、诱变育种等手段创新种质;为蝴蝶兰性状改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蝴蝶兰及杂交兰新品种提供基础。
近年来,郑州市农科所花卉研究室已有10余个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立项项目围绕制约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在蝴蝶兰种质资源系统收集、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构建、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已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助力提升郑州市花卉产业科技创新的影响力、竞争力。
(市农科所)
●郑州市农委对种植业产品开展监督性抽检
根据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相关工作计划,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3月23至24日,郑州农委质量监管处相关负责同志对辖区内即将成熟的种植业产品开展监督性抽检,经检测全部合格。同时,在抽检过程中为种植户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对《豇豆农药经常检出农药清单》和《禁限用农药名录》宣传挂图张贴情况进行检查,现场为种植散户张贴宣传挂图。通过此次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委质量监管处)
●登封市农委打假护农保春耕 保驾护航助增收
为规范全市农资经营行为,促进农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和诚信依法经营,近期,登封市农委开展农资监管暨春季农资打假行动。
一是制定下发了《2022年农资打假行动工作方案》,保证了此次行动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地开展,组织召开了农资打假行动工作会议;二是严把农资市场准入关,进一步完善进销货台账,要求台帐资料齐全,登记及时准确,记录项目全面,强化农资产品源头监管;三是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农药、种子、肥料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门店86家次。四是建立农资经营、农业生产使用农资可追溯体系。通过此次行动,有效遏制了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确保了春耕生产安全。
(登封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