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20期(总第1348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23 15:08:02  
●郑州市农委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助推清廉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营造敬畏法纪、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3月17日,郑州市农委举办了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为主题的2023年第一期乡村振兴大讲堂。市农委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农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国主持会议。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委属单位党政正职,执法支队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冰为大家做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李冰立足近年来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意义、内容的理解和把握,问题处理的依据和原则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等方面作了深刻阐述。讲座内容紧扣主题、案例丰富典型、讲解深刻生动,对市农委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入理解掌握和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胡国强调,要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持续加强廉洁教育,不断增强纠“四风”转作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严守党规党纪,绷紧廉洁之弦,时刻反躬自省,防微杜渐,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参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概念、内涵的理解和把握,今后要加强党规党纪学习,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和廉洁底线,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守住道德底线,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各方面。
(市机关纪委)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对郑州市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工作开展现场调研
3月14日至15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瑞兰带领省专家组一行5人对郑州市2022年度河南省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现场调研,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陪同调研。
专家组首先来到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听取了工作汇报。2022年,郑州市疫控中心严格落实财务制度,确保省、市防疫资金专款专用;通过狠抓项目落实,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围绕监测网点和高风险场点开展常规监测、疫情监测预警和风险场点动物疫病评估,确保动物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针对种畜禽场开展疫病净化,保障了源头安全;对不同疫苗企业的强制免疫疫苗临床应用效果进行了科学评价,确保疫苗使用安全;严格落实补免补防政策,确保全市口蹄疫、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标准;对我市动物疫情实行“早快严小”防控策略,积极开展紧急流调,及时扑灭动物疫情,实现了全市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工作目标,动物疫病发病率、死亡率和公共卫生风险显著降低,有效保障了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随后,专家组通过查看文件资料、调取检测报告、查阅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记录、登录兽医卫生综合信息平台调取数据等方式,对郑州市2022年动物疫病监测流调项目7个子项目任务完成情况逐一进行了评估。并随机抽取荥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动物疫病防控资金拨付落实、疫控机构改革、兽医实验室建设、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等情况开展现场调研;最后,专家组来到巩义市,对巩义市2022年动物疫病监测流调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
周瑞兰对郑州市2022年度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工作给予肯定,认为郑州市市县两级对动物疫病监测流调工作重视程度高、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项目任务高标准完成,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显著,为全省动物疫情形势的稳定和畜牧行业生产安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牟县农委开展农资经营专项检查助力春耕生产
春耕护农,执法先行。为助力春耕生产,近日,中牟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中牟县辖区内农资店进行了安全生产和农资经营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中,工作人员以农资批发零售商户为重点,详细检查了各农资销售点是否具有农药经营许可证、安全资格证书、供货商资质,是否建立进出货台账、废弃物回收台账。交流时,针对市场主体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工作人员认真进行了解答,并对加强废弃物回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下一步,中牟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加大对农资市场检查力度,维护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市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中牟县农委)
●巩义市扎实推进产业强镇建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为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义市以康店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为抓手,不断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全面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康店镇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以卧翔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柏坡片石磨面、庄头香油、井沟银条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年产值1000余万元;依托邙岭小杂果种植基地,建设庄头产业发展中心,形成集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展示、冷链仓储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平台,目前,庄头、礼泉、康北、董柏坡、山头等村六大小杂果种植基地面积达2.6万亩,年产小杂果2800万公斤,注册有“豫百万”、“百万”等品牌;结合自然禀赋和产业特色,打造邙岭赏花节、黄河滩骑行等旅游活动,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农产品销售,实现农民人均年增收6300元。
(巩义市农委)
●新密市邀请专家指导和美乡村建设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水平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3月18日,新密市邀请全国知名“三农”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就《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专题报告。全体县处级领导、乡科级干部和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各乡(镇)街道机关中层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参加学习。
报告会上,朱启臻围绕“宜业、宜居和和美乡村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深入全面的阐述,结合实际对具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出了独到见解和有益建议,并就如何组织小农户、做好“土特产”文章、发展“小而精、精而强”产业等做了重点讲解。报告后,专家到新密市岳村镇乔地村、来集镇苏砦村、曲梁镇多彩田园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对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指导建议。
专家指出,解决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问题重点在于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经营主体要确定发展方向,谋划发展思路,选准、做精、做强优势特长,形成专业化、标准化生产。要适应市场变化,在安排生产项目上避免出现“一窝蜂”和“随大流”的现象,不能出现“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价格“震荡”等混乱无序、过度竞争的情况。
(新密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