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17期(总第134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20 10:42:54  
●郑州市农委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郑州”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积极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带动社会各界爱绿护树、呵护自然、植树造林,努力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和美乡村做出积极贡献,不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郑州。3月15日上午,郑州市农委机关党委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郑州”义务植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机关、部分委属单位36名党员干部来到登封市石道乡李窑村,与村民一起对村里主干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共同建设生态乡村、美丽乡村,农委总畜牧师、三级调研员黄春生参加活动。
同志们到达植树现场后,挥锹铲土、定点挖坑、栽种回填、浇水覆土。大家分工明确、密切协作,严格按照植树标准完成各个步骤。通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共完成近200棵树苗的栽种。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志们深刻体会到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同志们植绿、爱绿、护绿的意识。看着刚种下的树苗迎风摇曳,想像着村容整洁、绿树成荫的美丽乡村景象,参加活动的“三农人”为实现生态乡村、美丽乡村而付出感到由衷地高兴和自豪,增强了为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市农委机关党委)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到郑州市开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现场检查
3月7日至10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一行6人在国家饲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樊霞的带领下,对郑州市5家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和产品监测抽样。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宝龙,委农资管理处有关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采取“双随机”的方式,随机抽取河南牧翔动物药业公司、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生产企业,现场对企业的生产许可条件、安全生产、原料管理、产品质量控制、产品销售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并随机抽取了25个批次的产品带回检测中心进行产品监测。最后,检查组对我市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监管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现场检查工作的开展,对规范全市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继续规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秩序,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动全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委农资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市发改委开展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联合调研
3月13日,郑州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农委到巩义市开展“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专题调研。市农委农业生产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巩义市农委、水利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及部分乡镇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一行首先与巩义市农委、水利局、发展改革委及相关乡镇等部门召开了座谈会。详细了解目前粮食生产总体情况和相关工作,对提升粮食产能存在的困境与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意见。随后,调研组来到巩义市康店镇、河洛镇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当地小麦生长情况,了解生产主体存在的实际问题,并与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农技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郑州市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契机,郑州市发改委、农委提前部署、提前谋划、主动争取,通过项目建设和资金支持,为全市粮食产能提升助力。
(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3家种猪场顺利通过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和创建场现场验收
近日,河南省动物疫病净化考核验收专家组一行5人,在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崔沛带领下,对新郑市辖区内的河南银发牧业有限公司(水泉种猪场)、河南省新荣牧业有限公司和郑州市孚亨养殖有限公司开展猪繁殖与障碍呼吸综合征、猪伪狂犬病净化以及净化创建场现场评估验收。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军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陪同验收。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各申请验收单位对创建工作的汇报,随后,通过实地考察、查阅档案、交流座谈等方式对企业硬件设施、监测净化等12大项的档案材料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评估。根据评估标准,专家组一致同意河南银发牧业有限公司(水泉种猪场)通过省级猪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征和猪伪狂犬病净化场现场考核验收;河南省新荣牧业有限公司通过猪伪狂犬病净化场现场考核验收;郑州市孚亨养殖有限公司通过省级动物净化创建场现场考核验收。同时,专家组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软硬件条件,有效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为养殖场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种用动物。
通过净化场创建工作,一方面能有效保障我市生猪产能,提高畜禽生产性能,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示范创建、引导支持,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促进全市动物防疫由重点控制向全面净化转变,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巩义市农委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为确保春耕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近日,巩义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18车次,执法人员75人次,检查农资门店80余家次,立案3起。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农资经营门店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或销售假、劣、过期的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的违法行为,详细查阅经营门店的营业执照、进货台账、购销凭证及农资产品标签、标识等,同时向农资经营门店告知种子备案期限及农药经营许可证办理的相关事项,宣传《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通过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巩义市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了销售假劣农资产品及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为巩义市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