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16期(总第134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15 16:27:32  
●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调研种业发展情况
3月9日,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到河南省现代种业有限公司、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种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徐宝龙、委种业管理处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在河南省现代种业有限公司科研基地、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工厂,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张胜利详细了解了企业科研基地建设、育种研发成果、生产经营运行等情况,并深入询问了企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胜利指出,河南省现代种业有限公司和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全省重点龙头种业企业,要紧紧抓住国家种业振兴机遇,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地域优势和育种优势,以种业科技创新为抓手,积极开展良种联合攻关;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发展步伐,勇创佳绩、争创一流。
张胜利强调,要发挥种业发展优势,抓住机遇,做好郑州市种业发展规划,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继续出台政策,加大对企业科研、生产、机械设备自动化的扶持力度,支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要立足企业所需,及时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点和问题,主动服务,全面提高服务实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发挥好良种在粮食生产中的关键作用,抓住种子这个关键,积极推进种业振兴,在全国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贡献郑州力量。
(委种业管理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宠物诊疗机构管理,持续规范宠物诊疗秩序,2022年11月起,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为期7个月的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目前专项整治行动进入集中执法检查的关键阶段,此阶段将持续至4月底,检查覆盖全市近300家宠物诊疗机构,时间紧,任务重,力度大。为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效,3月8日上午,市支队举办郑州市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启动仪式。
本次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将重点检查五个方面,一是宠物诊疗机构的资质问题,二是执业兽医是否备案,三是经营过程是否按规定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四是病历、处方使用、保存是否规范,五是是否存在违法使用兽药行为。执法检查过程中同时对法律法规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促使从业人员增强依法经营、规范诊疗的意识,建立良好的宠物诊疗秩序,切实达到开展一个专项活动,整治一些问题,规范一个行业的实效。
(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郑州市农委举行2023年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为优化郑州市区水域生态环境,营造良好河湖水域生态环境,推进生态郑州、美丽郑州建设。
3月10日,郑州市农委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健湖举行2023年郑州市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郑州高新区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凯胜、市农委水产渔政处及委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放流活动。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是在郑州市农委的具体指导下组织实施,结合高新区天健湖鱼类资源状况进行合理增殖放流鱼类资源,本次活动共放流白鲢726公斤、花鲢1524公斤、草鱼2840公斤。对维护天健湖水生生物种群结构平衡,净化天健湖自然生态水质起到良好作用。
(委水产渔政处、市执法支队)
●郑州市农委到巩义调研耕地土壤安全利用和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3月9日上午,郑州市农委二级调研员曹东坡、资源利用处负责同志到巩义市调研耕地土壤安全利用和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调研组一行到涉村镇实地察看了部分地块,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耕地土壤安全利用和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情况汇报,对本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推进情况给予肯定,并明确指出耕地土壤安全利用工作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同时就当前及下一步各项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
自2022年8月以来,巩义市农委通过访问调查、问卷调查、实地踏查和设点调查等手段,对区域范围内的农田、果园、湿地、渔业领域等不同生态系统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全面普查工作,通过普查,全面掌握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为科学防控外来入侵物种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第二轮普查将于今年4-6月份开展,重点围绕春季存在的入侵动植物进行调查,及时获取标本,上报数据,提高预警能力、做好风险研判,为巩义市农业绿色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巩义市农委)
●巩义市扎实推进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工作
为确保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如期开工,力争项目建设工作“开门红”,巩义市提前谋划建立2023年项目库,突出衔接资金支持重点,强力推动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共入库项目190项,投资规模4.3亿元,涉及15个镇、1个街道办;已选立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额近1亿元;已批复项目中,已开工6个,已挂网招标2个。下一步,巩义市农委将持续督促实施项目设计,采取设计一批、招标一批、开工一批的方式,有序推进,小步快跑,确保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发挥成效。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