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15期(总第1343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15 16:27:01  
●郑州市农委开展迎“三八”美丽乡村健步走活动
为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丰富机关女同志的文化生活,增强身体素质。3月7日,市农委机关工会、妇委会组织女干部职工开展迎“三八”美丽乡村健步走活动。
一行人先后来到登封市摘星楼、禅心居、雷家沟等处,领略自然风光,了解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理念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感受了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在摘星楼,听取当地干部介绍乡村旅游的发展情况,见证了开展旅游扶贫、发展特色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带领全镇脱贫致富的成果。在禅心居,参观了对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了解了登封市独特的儒释道文化。在雷家沟,参观了风车农场,听取负责人介绍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开展此次活动,女干部职工在乡村自然风光中愉悦了身心,也见证了农村发展的新面貌。增进了大家对“三农”工作的热爱,也坚定了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市农委机关党委)
●新密市抢抓农时不负春 春耕春管种植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春耕生产正当时。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期,新密市农委采取措施,积极开展春耕春管工作。
一是做好田间管理工作。新密市农委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持续开展小麦苗情调查工作,及时掌握小麦苗情、墒情、病虫情等情况,及时分析小麦苗情长势,分区分类、因地因苗做好田管,落实好控旺促壮、促弱转壮等小麦关键技术。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形式,做好粮食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农民群众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动员农业相关力量,开展农情调查和农业灾害监测。针对小麦每个生长期和关键节点,做好水肥管理、病虫草害防治等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提前做好干旱、倒春寒、低温冷害等气象灾害的应对工作。
三是保障农资市场平稳运行。深入开展春季农资市场调查,逐级摸清春耕备播农资需求情况,及时调度解决农资供应中的问题,保障农资充足供应、认真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摸排检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目前,全市小麦长势良好,共中耕4.5万亩、追肥2.1万亩、化除5.2万亩、浇水1.8万亩。
(新密市农委)
●新密市荣获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下发《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农社发〔2023〕1号),新密市荣获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
近年来,新密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村庄清洁行动的决策部署,在全市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围绕“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工作目标,把村庄清洁和集中整治行动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突出重点难点,村庄清洁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专班,印发《新密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专项工作方案,持续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观摩会等会议16场次,总结典型经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每周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每月对乡镇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组织不力、脏乱差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进行追责问责。每个季度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实地查看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现场听取汇报,现场进行指导。
三是充分发动群众。全面发挥新密电台、电视台、网络、自媒体等新闻媒介宣传作用,广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其认同感和责任感,全年累计参与清洁行动人员达40万人次。
四是抓住重点难点。突出村容整治,全年共清除垃圾杂物22095处,清理坑塘433个,整治乱搭乱建5658处,拆除残垣断壁2508处,整治“空心院”1312个,规范广告牌5240个,绿化面积455万平方米。突出污水治理体系建设。建立“1+5”城乡污水处理体系,坚持污水治理和“改厨、改厕、改浴、改水”一体谋划,同步推进,彻底解决农村环境整治中的难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85%。突出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开展镇区治理专项行动。凝聚市场监管、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等部门工作合力,强力整治镇区车辆乱停放、商家、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问题。
 下一步,新密市将以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为契机,持续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成效,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指引,以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为引领,以打造美丽镇区、美丽村庄,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深化镇区和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让新密的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让全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持续走在前列。
(新密市农委)
●巩义市扎实做好“小相菊花”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作
为打造“特而优”“特而美”“特而强”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引领带动巩义市特色农产品快速发展,近年来,巩义市多举措扎实开展“小相菊花”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作。
一是强化项目支撑。积极争取河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程项目,获批400万元财政专项补贴资金,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区保护、推进标准化生产等措施,进一步发展壮大小相菊花产业。目前保护工程项目建设已完成总投资的86%。
二是强化品牌宣传。积极组织“小相菊花”参加农洽会、农交会、农民丰收节等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展会,受到客商一致好评,先后荣获“中国名优茶”的“金奖”、“特优金奖”等荣誉,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指导企业做好日常生产日志记录,健全质量管控体系,将其纳入信用档案。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指导企业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2022年“小相菊花”生产主体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87张,实现了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