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14期(总第1342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10 16:25:54  
●郑州市农委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3日上午,市农委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会议由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军峰主持,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农办秘书处、综合调研处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畜禽屠宰处与应急管理处党支部、资源利用处与农业机械处党支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总支、水产技术推广站党支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等6名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现场述职,分管领导分别作点评。其余党组织书记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职。随后,参会人员结合述职内容及年度工作情况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最后,张胜利结合述职情况作点评讲话,总结了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5个方面的特点和成效,准确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6个方面对2023年度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治统领。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领群众向党中央靠拢,推动党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在农委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二是坚持理论武装,深化党性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系列活动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学习成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建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真抓实干,务实求效,从思想上、行动上抓好党建;四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建质量。要致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抓好制度落实。加强党员教育,建设高标准党员干部队伍;五是发挥党建引领,注重互促融合。要将机关党建着力点放在中心工作、任务上,将机关党建成效体现在服务基层、服务三农工作实践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六是严格正风肃纪,建设廉政机关。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 正风肃纪,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打造廉政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改进作风,扎实开展党员队伍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育,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市农委机关党委)
●郑州市农委开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乡村活动
3月5日,郑州市农委到新密市白寨镇光武陈村开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乡村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受理诉求、讲解涉农政策和征集群众建议等形式开展面对面服务,为群众全方位解读市农委12345热线服务范围、工作流程、受理渠道等,力争帮助更多群众解决关切实际问题。
针对12345热线农业农村领域中群众高度关注的有关问题,工作人员现场向群众讲解了农业生产、宅基地管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政策,同时宣传农资打假、安全生产等普法知识。期间共发放《三农知识200问》、《农作物栽培管理技术手册》、《常用涉农政策法规资料汇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知识手册》等材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3条。
据了解,光武陈村约有村民2400余人,主要依靠林地出租和管护来增加村集体收入,群众获取收入渠道较为单一,村中现留存年龄偏大的闲置、半闲置劳动力有较强的经济增收期望。对此,结合光武陈村实际,市农委工作人员为群众推荐了几种林牧、林农的生产模式,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有关政策法规,预留了电话方便群众进一步了解有关信息。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切实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号召,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市农委将继续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当好群众的“传声筒”,努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助力我市“三农”工作发展和乡村振兴。
(委办公室)
●郑州市农委对巩义市Ⅱ类水毁高标准农田修复建设项目进行复验
近日,郑州市农委农田建设处和项目监管处相关负责同志到巩义市开展水毁高标准农田修复重建复验工作。
验收组在康店镇通过内业查看资料和外业实地检测对重建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并对巩义市高标准农田修复重建工作给予肯定。受2021年“7·20”特大暴雨影响,巩义市康店镇有Ⅱ类水毁高标准农田12000亩修复重建任务,项目建设包括:新建和修复机井、清挖排水渠、道路清淤和道路硬化、铺设地埋管和低压线。项目建设完工后,经第三方具有验收资质的公司核查核验,认定该项目全部完成,质量合格。通过Ⅱ类水毁高标准农田修复,该项目区内宜机率达到90%以上,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85以上,改善灌溉达标面积和恢复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万余亩,年节水达48万立方米以上,大大提高了项目区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巩义市农委)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到郑州开展“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重点问题调研
3月6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强省建设”专题调研第三组到我市开展设施农业实地调研,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局副局长陈国才一行4人,对我市中牟县、惠济区、郑东新区等6家设施蔬菜、设施渔业、设施畜牧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有关意见建议。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惠济区、郑东新区、中牟县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和县区有关部门以及养殖大户、合作社、企业代表就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及生产投入、建设用地、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被调研县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向调研组汇报了本地设施蔬菜、设施渔业、设施畜牧的发展概况和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经验做法,工作机制。汇报了目前本地在设施农业发展中面临的制约瓶颈问题,也提出了下一步继续推动设施农业发展的思路、打算以和有关建议。
通过调研,调研组充分了解到我市发展设施农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我市将结合调研组关于推进设施农业的意见、建议,找准短板,发挥优势,为推进郑州设施农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委水产渔政处、市水产站)
●郑州市新认定1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我市乡村产业发展,依据《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郑农〔2021〕142号)有关规定,市农委于2022年下半年启动开展了2022年度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工作。经县区遴选推荐、第三方机构审核、征求市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市级评审及公告公示等程序,河南大成种业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符合认定标准,近日被认定为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此次新认定的1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较大、经营良好、辐射带动作用明显,而且涵盖多个领域,既有绿宝生态、鼎元种牛等从事传统种养行业的企业,又有大河农业、中化现代农业这类从事农业电商或生产性服务等新兴业态的企业,充分体现了我市涉农企业发展的实力和活力。下一步,市农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委产业发展处)
●河南兆丰农垦集团考察团到郑州市黄河农场考察交流
2月28日,河南兆丰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原许昌农场)党委委员、总经理许均昌一行19人到市黄河农场考察交流。市黄河农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首先现场参观了农场内的蔬菜大棚区、职工住宅区、中牟国际垂钓中心等区域以及葡萄广场,详细了解了有机葡萄采摘示范基地运营模式,双方就大棚葡萄的品种选择、上市时间、销售渠道、职工收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黄河农场负责同志从农场建场、产业发展、社会化改革、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农场的基本情况,考察团介绍了兆丰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考察团对黄河农场近年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庄园,推动都市近郊游采摘农业,坚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表示高度赞扬。希望双方保持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互学互助,共同促进农垦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市黄河农场)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到巩义开展2023年度饲料兽药质量抽检工作
按照2023年饲料兽药质量监测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饲料兽药处处长蔡文军带队到巩义开展2023年度饲料兽药质量抽检工作。
抽检组来到河南鑫远洋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兽药质量监督抽检,现场共抽取兽药样品12批次,样品统一由省农业农村厅带走开展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予以反馈。在开展质量抽检的同时,现场查看了原料库、化验室、成品库、生产车间等场所,重点查看了兽药生产企业《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此次省农业农村厅饲料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对规范全市饲料兽药生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巩义市将继续规范兽药生产经营秩序,保障兽药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动我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巩义市农委)
●郑州市蔬菜所十字花科蔬菜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近日,郑州市蔬菜所十字花科蔬菜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工作室坚持聚焦重点科研任务,紧抓农业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人才、科研优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室全体成员秉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以十字花科蔬菜亲本材料创新及新品种选育为工作重点,围绕育种技术、育种方法进行了大量创新,取得了优秀的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工作成绩,达成了显著的科技培训、科技扶贫效果,为促进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了力量。
下一步,工作室将以此为契机,珍惜荣誉、做好表率,在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再创新辉煌。市蔬菜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 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投入到科技创新、服务“三农”工作中。
(市蔬菜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