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13期(总第1341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10 16:23:39  
●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加强粮食安全监管会议
为做好今年夏粮生产监管工作,2月27日,市农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加强粮食安全监管紧急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委三级调研员张晋科、委农业生产处及各区县(市)分管粮食生产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农业生产处负责同志通报了近期发生的两起毁麦事件,并对下阶段全市夏粮生产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赵建庭强调,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粮食安全,特别是夏粮生产关系国计民生,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均明确要求严防“割青毁粮”。今年也是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粮食安全工作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都要严,各区县(市)务必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出现毁麦行为;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层层压实责任。近期发生的毁麦事件反映了基层组织对于粮食生产监管的忽视,各区县(市)农委要召开专题会议,再次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基层责任,将工作要求传达到到各个乡镇、村组,紧盯粮食生产,杜绝任何原因造成的麦田损毁事件发生;三是建立排查台账,抓住管理重点。各区县(市)要马上安排布置,抓紧排查辖区各类工程项目用地范围内小麦种植情况,建立台账,定期核查,确保麦收前100天内不发生毁麦事件。
(委农业生产处)
●市农委、市财政局联合督导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展
2月25日,市农委、市财政局到中牟对2021年以来郑州市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展进行联合实地督导。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带队,市农委农业生产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导。
督导组一行先到中牟县农委,与县财政局、县农委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项目进度,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分析讨论解决办法;随后,督导组到2021年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所在地之一的万滩镇关家村实地查看,并与村支书及村民代表进行详细交流。
赵建庭强调,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是关系市民“菜篮子”供给的民生工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既要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也要保障项目所在村的村民利益,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尽快推动项目复工。此外,2021年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涉及万滩镇、韩寺镇、黄店镇3个乡镇10个行政村,项目占地6000余亩,惠及农户多,要合理安排工期,加快项目进度,尽早完工,确保早日投入使用。
(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农委到荥阳指导调研渔业发展工作
2月27日,郑州市农委水产渔政处、市水产站相关负责同志到荥阳市调研渔业发展工作。荥阳市农委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来到荥阳市高村乡张常村实地察看计划建设绿色渔业示范场的鱼塘设施和计划养殖面积,村支部书记和水产养殖负责人介绍了该村的养殖建设计划和发展目标。养殖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投产建设绿色渔业养殖示范场1个,占地面积约120亩,其中包含20亩的分拣车间和冷鲜库用地,场地条件基本符合,申报材料已通过县、乡相关部门初步认可,等省水产局审批后会尽快投产;同时,计划申报水产养殖苗种繁育许可,加大苗种繁育生产,降低生产成本,争取今年上半年顺利投产。  
此项目的投产运营,对提高郑州市水产品的产量起到良好作用,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继续扩大政策宣传,为郑州水产增产增量保障市民水产品需求做出积极努力。
(委水产渔政处)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 郑州市农委召开公益诉讼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
为加强郑州市农委与市检察机关在“三农”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协作,有力疏解农委行政工作中遇到的执法困难、部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等难点问题,2月23日下午,市检察院、市农委召开公益诉讼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会议由农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立新主持,郑州市农业执法支队、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委法规信访处等14个单位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姚汉辰讲述了公益诉讼的基本概念、发展进程以及郑州市其他领域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阐明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协作的根本目的和重要意义,并结合现实案例,就具体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方面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建议;第十检察部主任李朝阳介绍了郑州市司法救助工作的基本情况,并提醒大家要对农村因案致贫的问题进行重点关注,守护好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帮扶成绩。会议期间,农委各部门负责人围绕自身职责分工,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行政执法难点、涉及公益诉讼困难等问题进行了逐一发言,市检察院参会人员从检察公益诉讼法律法规、程序等方面作了详细专业的解答。
最后,张立新对市检察院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要求农委干部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起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协作公益诉讼是共赢多赢的新理念,积极开展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委法规信访处)
●郑州市农委开展春季禁种铲毒宣传 增强全民禁毒意识
为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的发生,真正做到禁种铲毒工作“预防得住、发现得早、铲除得尽、打击得狠、追究得严”,确保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的禁种铲毒工作目标,近日,郑州市农委到郑东新区、航空港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展示毒品原植物罂粟在幼苗、开花、结果不同阶段的宣传图册模型,向农民宣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大麻的危害性和违法性。通过宣传,使农民认识到了禁种铲毒的重要性以及种植毒品原植物对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的严重危害。
(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禁烧办召开2023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
为切实做好春季农村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2月24日,市禁烧办召开2023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市禁烧办常务副主任曹东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攻坚办督导组督导六处、各开发区、区县(市)禁烧工作负责同志以及市禁烧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市禁烧办副主任王俊杰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禁烧办《关于加强春季农村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市禁烧办《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春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各开发区、区县(市)禁烧办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蓝天卫士”监控系统更新情况进行汇报,市禁烧办对全市春季禁烧专项行动前期工作进行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克服消极思想,端正态度,充分认识到做好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克服人员调整、禁烧专项资金不到位等不利因素,积极向主要领导汇报困难,对新转岗禁烧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禁烧工作队伍健全;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间统筹协调作用,把秸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乡镇和村组,做到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四是要疏堵结合,既要“堵”,更要“疏”,必须强化秸秆“五化”利用,进一步谋划秸秆综合利用类项目,拓宽利用渠道;五是要加大宣传和巡查管控力度,充分利用条幅、标语、巡逻车、广播、微信群等媒介积极宣传,掀起秸秆禁烧宣传高潮,把禁烧秸秆的观念根植广大群众心中;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灭火应急快速处置,高标准做好春季禁烧专项行动“后半篇”文章。
(委农业机械处)
●2022年郑州市高素质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在登封市开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月20日至3月3日,郑州市农委在登封市文惠培训中心举办“2022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暨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登封市康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嵩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8家市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和现场观摩的方式。专家们就合作社规范提升、相关支持政策、金融信贷及物流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电商创业课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到登封市小苍娃电商基地、康家种植专业合作社、蜜乐源养蜂专业合作社等地进行观摩学习。截止2022年底,登封市通过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87家,被农业主管部门认定为示范社的共有6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5家、郑州市级示范社28家、登封市级示范社18家。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推动了土地有序流转,加快了结构调整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合作社带头人的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切实增强合作社带头人发展能力,逐步形成“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和区域性农民创业兴业的良好局面。
(登封市农委)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到巩义开展2023年麦田农药使用监督抽检工作
为加强麦田使用农药质量的监督管理,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2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农药管理处副处长杨阳一行4人到巩义市开展2023年麦田使用农药质量抽查工作。
检查组随机抽查了巩义市孝义华源农资经营部、巩义市易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家农药经营门店,共抽检吡虫啉、高效氯氟氰菊酯、联苯·噻虫嗪、咪鲜胺、戊唑·福美双等5个样品15份。样品统一由机构进行检测,检查结果将及时予以反馈。
立春过后,小麦进入田间管理的关键时间点。下一步,巩义市农委将持续做好农药经营监督管理工作,严厉打击农资领域制假售假等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农业市场安全。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