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12期(总第134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3-01 15:09:53  
●郑州市农委指导春季麦田管理
雨水节气已过,郑州市地区小麦陆续返青,为及时了解小麦返青期苗情,科学指导春季麦田管理,2月21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带领农业生产处、农技站相关负责同志到郑东新区和航空港区实地调查小麦苗情,指导农民科学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赵建庭一行先后前往郑东新区豫兴路办事处、杨桥办事处、航空港区大马乡等地,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苗情、墒情、病虫情,并与当地的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农技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当地小麦生产情况及存地的问题。赵建庭强调,春季麦田管理关口多、任务重、农时紧,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服务、搞好物资保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牢牢把住小麦生产主动权,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持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一是科学运筹肥水。控旺苗、促弱苗、稳壮苗,培育健壮个体,搭好丰产架子;二是及早防控病虫草害。适时开展化学除草,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根茎病害和小麦蚜虫、麦蜘蛛要进行早期控制,严密监控小麦条锈病,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三是注意防范春季干旱和冻害。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特别是在寒流来临前,对墒情不足的麦田及时进行灌水,预防春季冻害特别是晚霜冻害的发生。
今年,全市小麦面积220.56万亩,目前全市土壤墒情适宜,小麦长势总体良好。返青期一、二类苗占比90%,分别比上年和常年同期增加7.8和4.5个百分点。群个体指标较为适宜,区域苗情长势相对均衡。
(委农业生产处、市农技中心)
●郑州市农委调研巩义市数字乡村建设情况
2月22日,郑州市农委三级调研员王晓带领委数据信息处相关负责同志到巩义市调研数字乡村建设情况,相关单位及公司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大峪沟镇海上桥村、北山口白河村、站街镇荷香果廊公司实地查看我市数字乡村建设情况。调研组指出,数字乡村建设要注重规划,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优势,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成果,确保能够把建设思路变为现实,让建设内容发挥效益,做到真正便民利民;要注重乡村建设同产业发展、智慧文旅发展相融合,打造一批可参观、可复制的数字乡村示范典型。
下一步,巩义市数字乡村建设将在完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严格规范程序,加快建设进度,高质量完成数字乡村平台及相关内容建设,促进数字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巩义市农委)
●中牟县农委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活动
2月20日,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牟县农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业务骨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涉农农资门店专项执法大督导、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
此次专项整治是以保障农民春耕农资安全,营造良好的农资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目的,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中牟县农委严格履行行政职责,对该县127家农资门店进行日常监督大检查。为有效规范农业生产、销售,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牟县农业执法大队以农资销售为重心,服务为民为初心,安全监督为用心,立足本职,明确工作思路,提升执法效力,重拳出击为农民购买放心农资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农资门店92家,限期整改6家,违法经营1家。活动取得了执法合力,行业规范,服务“双赢”的农业执法成效。
(中牟县农委)
●巩义市筑牢农产品安全监管防线
近年来,巩义市不断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水平,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两级三层”监管体系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跃上新台阶。
以农产品监测为立足点,筑牢安全监管防线。加大定量抽检力度,聚焦问题较为突出的11种农产品加大抽检比例,2022年市级开展农产品定量检测600批次,市镇两级农残快速检测32586余批次,合格率达98%以上;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日常巡查,共出动监管人员120余人次。
以“带证入市”为切入点,强化“追溯”管理意识。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依托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网平台,推行“电子合格证”开证模式,落实企业信息、生产记录、检测结果、巡查巡检,实现“源头可追溯、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建设。开展监督巡查,对合格证开具不规范的及时予以指导改正,发现虚假开具合格证的严肃查处。2022年,生产主体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共14054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685.5吨。
以“智慧监管”为突破点,树立新监管理念。建立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镇级监管员、村级协管员、企业内控员制度,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镇级监管、协管员对辖区内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巡检,现场填写检查报告。2022年,全市现有101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网平台,对主体完成巡检400余次。
以“全民共管”为结合点,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巩固农安县创建成果。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300余人次,通过日常巡查与宣传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发放告知书、张贴国家禁限用农药宣传画等宣传材料400余份,编制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手册200余份,向公众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政策和知识,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的影响力,营造“全民共管”良好氛围。
以壮大农产品品牌为着力点,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鼓励有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以绿色食品为主的质量认证,巩固国家农安县创建成果。目前巩义市累计发展绿色食品3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小相菊”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