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11期(总第133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2-22 16:39:02  
●郑州市农委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20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主持,市委第九督导组到会指导并点评,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首先,张胜利就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明确要求,汇报了会前专题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情况,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随后,张胜利代表农委党组领导班子及个人做了对照发言,从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带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及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6个方面深入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带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发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批评意见。
会议强调,委党组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全面开启新征程。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有“两个大局”,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实“三标”要求,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要进一步坚定真抓实干,凝心聚力谋发展。要实施产业振兴行动、抓好农产品稳价保供、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要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上坚持统筹推进,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农村低收人口分类帮扶机制、持续抓好脱贫乡村产业培育,有效提升群众收入。要进一步坚定担当作为,精益求精提素能。要以委“三标四提升”活动为载体,持续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持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用结合;要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支部扛牢压实发展责任,发挥好基层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考察锤炼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盘活干部资源、激发干部活力。要进一步坚定正风反腐,以身作则当表率。要树立强烈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要把谨慎用权作为廉政建设的要求,要把监督执纪作为廉政建设的保障,以委党组班子的清廉作风,带动农委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狠抓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务求取得实效;要严肃认真督促下级单位和部门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要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牢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扎实开展“三标”活动,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委组宣处)
●郑州市农委到中牟调研渔业示范场建设情况
2月14日下午,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举、市政府办公厅三处处长王永平到郑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场调研督导项目建设情况。市农委总畜牧师黄春生、项目计划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王举一行实地查看了项目的整体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了项目建设投资进度、建设周期、手续审批情况和项目推进工作中存在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郑州市农科所园区负责同志对项目概况和目前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对园区建成后的科研部署规划安排、后期运营、建成后效益以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做了详细汇报。
王举对园区建设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并强调要精准谋划、凝心聚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明确关键节点,争取早日完工投入使用,做好园区后期科研部署工作,真正发挥好园区项目的农业科研创新平台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提高2023年郑州水产品产量,2月15日,郑州市农委水产渔政处及水产站相关负责同志到中牟县调研绿色渔业示范场建设推进项目进展。
调研组首先来到郑州市龙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生产和项目申报进展情况,调研组对该公司的前期发展给予肯定,并对如何提高产量进行指导鼓励;随后,调研组来到河南旭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水产养殖区推行的“168”养殖模式以及池塘升级表示肯定。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保证水产正常生产的同时下做好水产种苗繁育,今年已通过中牟县农委水产种苗养殖许可审批,今年将会在繁育种苗上下功夫,为以后申报省级水产良种繁育基地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调研,了解到两个企业运行现状良好,发展思路清晰有信心,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对企业今后发展进行科学指导,为郑州水产品养殖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委水产渔政处)
●郑州市农委调研督导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严格基本制度落实,规范机构培育行为,指导优化培育工作,强化提升培训针对,更好的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提质增效,夯实乡村人才振兴基础,2月10日至15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在全市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调研和督导。委科教处和市农广校有关同志参加。
在各县(市)培育现场,督导组听取了产业链上遴选学员、培育机构备案、培训专业设定、师资教材配备、教学计划制定、培训班级管理、学员技能考核评价等情况汇报,并围绕培育全程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备案事项、审查范围、职责任务等,指导深化落实“线上线下融合”、“一点两线培育”过程管理。同时广泛征求培育工作延伸绩效评价和惠农政策合流支持等方面意见建议,开展了学员定向意见征求和评议。
截至目前,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正按计划快速推进。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着眼培育机构提质提能和培育学员创业兴业,深化社会化评议工作,巩固各项惠农政策合流支持,组织开展典型培育模式和典型培育学员评选,加强媒体宣传和体系工作推广,进一步巩固强化党对高素质农民培育事业领导,进一步释放乡村人才创业兴业动能,更好巩固乡村全面振兴基础支撑。
(委科教处、市农广校)
●新密市农委检查农资市场护航春耕备耕
为保障全市春耕生产物资市场稳定,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产品,近日,新密市农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坑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
执法人员深入到乡镇各个农资经营门店,一是向门店营业人员询问库存农资产品情况,认真查看进货台账;二是检查库存产品,仔细辨别是否有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三是提醒经营户及早备货,防止因农资市场紧俏进不到农资产品的现象发生。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要选择正规门店,选购产品时要注意查看合格证、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索要销售凭证,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可立即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新密市农委)
●巩义市筑牢农产品安全监管防线
近年来,巩义市不断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水平,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两级三层”监管体系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跃上新台阶。
以农产品监测为立足点,筑牢安全监管防线。加大定量抽检力度,聚焦问题较为突出的11种农产品加大抽检比例,2022年市级开展农产品定量检测600批次,市镇两级农残快速检测32586余批次,合格率达98%以上;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日常巡查,共出动监管人员120余人次。
以“带证入市”为切入点,强化“追溯”管理意识。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依托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网平台,推行“电子合格证”开证模式,落实企业信息、生产记录、检测结果、巡查巡检,实现“源头可追溯、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建设。开展监督巡查,对合格证开具不规范的及时予以指导改正,发现虚假开具合格证的严肃查处。2022年,生产主体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共14054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685.5吨。
以“智慧监管”为突破点,树立新监管理念。建立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镇级监管员、村级协管员、企业内控员制度,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镇级监管、协管员对辖区内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巡检,现场填写检查报告。2022年,全市现有101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网平台,对主体完成巡检400余次。
以“全民共管”为结合点,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巩固农安县创建成果。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300余人次,通过日常巡查与宣传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发放告知书、张贴国家禁限用农药宣传画等宣传材料400余份,编制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手册200余份,向公众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政策和知识,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的影响力,营造“全民共管”良好氛围。
以壮大农产品品牌为着力点,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鼓励有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以绿色食品为主的质量认证,巩固国家农安县创建成果。目前巩义市累计发展绿色食品3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小相菊”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