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3年第09期(总第1337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3-02-22 16:35:43  
●郑州市农委收听收看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
2月9日,市农委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有关处室及委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抓好粮食生产既是河南自身一亿人的吃饭需要,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任何时候都要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二是突出重点,抓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环环紧扣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开展分类管理、强化病虫防控、加强灾害防范;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稳定“菜篮子”产品供给、大规模开展单产提升行动。三是强化保障,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工作落实,领导要到位;春季田管;服务要跟上;春耕备耕,农资要先行;网络舆情,应对要及时。
会后,张胜利对全市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提出要求,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春耕在即,各相关处室、委属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责,推动春季农业生产开展。一是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省厅工作要求,加强工作调度,细化工作措施,各级农技人员积极开展强技术服务指导;二是加快涉农资金兑付,督促各区县(市)加快各类涉农资金的兑付,尤其是与粮食生产密切相关的各类补贴资金、救灾资金的使用兑付,2月底前务必兑付到位。
(委农业生产处)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莅临中牟县产权交易中心考察调研
2月13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改革与经济指导处处长牛彦文一行4人到中牟县产权交易中心考察调研,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王恂处长,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陪同。
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调研组首先详细了解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背景及运行情况;随后,赵建庭介绍了郑州市产权制度改革情况,重点介绍了中牟县、中原区两个产权交易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王恂介绍了河南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运行情况。最后,调研组重点对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网站的运行、农村产权交易的备案资料等进行了察看,针对产权交易中心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和交流。调研组表示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思路清、工作标准高、运行维护勤、服务态度好,政府给力、群众满意,真正实现助力乡村振兴。
(委农经处)
●新疆奇台县考察团到郑州市参观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月14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考察团一行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范吉军,县委常委范凤娟带领下,对我市金水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考察。郑州市农委产业发展处、金水区农委、兴达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陪同。
考察团实地查看了金水区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情况,认真观看了展板及视频宣传片,听取了金水区农委、兴达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基础设施改造、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相关情况介绍。考察团对金水区美丽乡村建设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加强沟通学习,统筹推进奇台县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发展。
(金水区农委)
●巩义市稳步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近年来,巩义市将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作为农业产业振兴的突破口,坚持聚焦主导产业,强化创建指导,狠抓项目建设,创建了一批产业优势突出、设施装备先进、辐射带动有力、农民增收明显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目前,全市共创建郑州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3个,认定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2个。通过创建,2022年米河镇鑫旺现代农业示范园和旭鹏家庭农场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60万元。
一是实地考察摸排。聚焦主导产业,通过深入实地走访规模种养殖大户,系统调研经营模式、盈收情况、投入需求、愿景设想等,帮助其更新发展理念,整合现有资源,加强未来发展谋划;二是强化创建指导。针对园区创建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邀请专家组、相关局委实地查看和召开项目申报评审会的方式予以指导,各申报主体结合评审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完善,确保项目合法合规,可实施落地;三是狠抓项目建设。强化郑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督导,实行建设进度按月通报、重点园区专项督办的工作制度,切实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加快建设。
(巩义市农委)
●巩义市种子管理站荣获两项荣誉
近日,巩义市种子管理站荣获省级和郑州市级两项荣誉:2022年河南省品种试验示范和展示先进单位、郑州市2022年种子检验、品种管理先进单位。
2022年以来,巩义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种子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春秋两季种子备案工作。通过严格规范备案审批程序,从种子源头堵住假劣侵权品种融入种子市场,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有效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用种安全。2022年,共依法受理、审核、审定、办结春季玉米种子备案81家101个品种、秋季小麦种子备案76家63个品种,并对已备案品种按照20%-30%的比例抽取部分样品送至郑州市种子站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全部合格;二是严厉打击种子侵权行为。围绕春耕秋播、病虫害高峰期等重点时段,严格按照《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要求,以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为重点,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查套牌侵权、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无证生产经营、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120车次,执法人员35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50余家次,立案查处农资类违法案件10起,罚款3.6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48万元;三是开展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自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征集本地老品种、野生品种种质资源等32个,并逐一到现场采集送寄样品,已全部获得国家资源圃开具的接收证明,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要求的不少于30个的工作要求。
下一步,巩义市农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关于种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持续强化种子管理工作,推动全市种子供给保障有力,种子市场平稳有序,种子产业提档升级,为全市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