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62期(总第1325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11-11 16:15:26  
●郑州市农委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
市农委疫情防控下沉工作队在任务所在地的高新、中原、二七区相关街道,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争取全面抗疫的胜利而坚守。市农委处于高、中风险区和防外溢管控区的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无私奉献。
疫情发生以来,市农委党组高度重视下沉防疫工作,按照分工负责的要求,分管党组成员多次到下沉工作队任务点,慰问看望、指导工作。11月1日下午,农委党组成员郑深怀、张军峰带领机关党委相关同志,再次来到农委下沉工作队所在的和昌澜景小区、郑密路48号院和桐柏路118号院,看望慰问下沉工作队的同志,给下沉工作队送来防护用品和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用品,并详细了解下沉工作情况,对农委下沉工作队在协助社区疫情防控中当主力、打攻坚的积极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对下沉工作队提出要求:一是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确保个人安全;二是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协助社区做好群众工作;三是不放松、不懈怠,守好门、尽好责、服好务,争取早日迎来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市农委7个下沉工作队、8个防疫专班的110名同志,在各自岗位上协助社区、服从安排,主动工作、积极作为,敢挑重担,为民服务,在社区抗疫战斗中当主力、打攻坚。农委分散在市内各区的党员干部职工居家不忘责任,积极参加社区(小区)疫情防控,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而不懈奋斗。
(市农委机关党委)
●市农委迅速开展对口支援中原区汝河路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
11月2日晚,根据郑州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和《市直机关单位对口支援中原区街道办事处防疫职责清单》明确的内容,市农委党组高度重视,将对口支援任务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紧要工作,连夜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成立对口支援中原区汝河路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郑深怀任指挥长、张军峰任副指挥长,负责对口支援防疫全面工作。按照能上尽上的原则,机关党委会同组织宣传处连夜在全委范围内抽调125人,成立农委对口支援中原区汝河路办事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总队,张军峰任总队长,下设12支突击队,主要负责汝河路街道办事处7个社区12个小区的对口支援疫情防控。
截至11月3日上午10时,12支对口支援党员突击队全部到社区报到,进驻任务小区、布设驻点,根据小区防疫需要,就地转化为采样信息员、秩序维护员、楼院值守员、物资保供员、楼道消杀员,迅速投入小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上午10:30分,郑深怀、张军峰到澜景社区,对任务点到位情况和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上午11点,市纪委书记路云和市纪委副书记郑继孝,对市农委下沉汝河路小区的突击队员进行了慰问,鼓励全体突击队员要不负重托、迎难而上,同时注意安全,遵守纪律,坚决打好这次疫情防控战。
目前,除对口支援中原区汝河路办事处125人外,市农委于11月2日下午派遣40人加入二七区疫情防控联合专班,负责支援二七区疫情防控工作;位于高新区、中原区、二七区的7个下沉工作队仍继续坚守岗位,协助任务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委机关党委)
●市农委扎实开展对口支援中原区汝河路办事处疫情防控
郑州市农委对口支援中原区汝河路街道疫情防控突击队,扎实开展“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活动,明规范、打攻坚、强督导,扎实有效开展对口支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建阵地、明规范,科学有序。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离不开组织作用。农委对口支援指挥部充分认识到党组织的重要性,在12支突击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在农委指挥部和对口支援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发挥组织功能,带领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临时支部自3日进驻任务点后,一方面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全面分析任务形势、收集队员建议、各队互通情况,量身定制工作规范,科学有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第6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冉冉,主动联系汝河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任务社区书记在任务点现场召开研判会,针对任务小区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商讨工作方案,提出一要全力协助社区做好转运动员,二要责任到人加强封控管理,三要加强全方位环境消杀,四要加大宣传力度;第8突击队临时支部书记李彦芬,根据农委突击队面临的任务,制定出“发挥临时组织作用、严格队员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个人防护、热情细致服务、严格遵守纪律”6条工作规范,有效保证了排兵布阵科学、重点任务突出、工作流程规范。
当主力、打攻坚,积极行动。农委对口支援中原区汝河路街道125名突击队员全面融入到各自任务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凭着“疫情不扑灭、我们不回家,工作不完成、我们不换班”的劲头,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攻坚队。自11月3日进驻任务点以来,持续开展着“三门”值守、院落巡查、消杀灭毒、政策宣传、协助核酸检测和居民生活物资转运配送等工作。第1突击队长吕宏伟带领30名突击队员,面对小区任务重、面积大、楼幢多、情况复杂的实际,与社区书记紧密联系,详细制定工作方案,30名队员全部进楼院,定岗位、守要害、打冲锋,成为小区抗疫主力军。第7突击队队长张留潮,在工作中身先士卒,第一个上,拣最重的干,每天2次为居民集中配送生活物资;第2突击队队长李超雷,带领的20名队员大部分由农委执法队员组成,善打大仗硬仗,到达任务点后,第一时间与社区和物业组成联合支部,把人员部署到楼院各个疫情防控环节。在他们的带领下,确保了突击队任务有序有效开展。
强督导、重保障,后方有力。农委对口支援疫情防控保障组黄剑,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和协调各方资源,连夜紧急购买15万余元的帐篷、折叠床50个、被褥、N95口罩、防护服等防护消杀物资和生活用品等,紧急送达12个任务点,确保突击队工作和基本生活需要。为全面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农委保障组牛晓军想尽办法协调了7家宾馆,解决突击队员在闭环管理期间的住宿问题。委党组成员郑深怀、徐军安、张军峰坚持每天对12个任务点的巡查督导,看望慰问突击队员、了解执行任务情况和困难,及时解决问题、调整方案。
农委对口支援突击队进驻任务区3天来,临时党组织发挥作用、全体队员甘于奉献、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的决胜阶段、重要部位发挥关键作用。
(市农委机关党委)
●巩义市坚持“三个强化”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年以来,巩义市高站位谋划部署,多层次联动推进,紧盯重点任务,坚决夯实责任,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是强化条块联动。各有关部门及项目所在镇从项目规划、进度督查、验收考核等各个环节密切配合,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协调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推进。二是强化评估论证。坚持公开竞争选项、立项原则,通过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定,严格项目评估程序,加强对项目规划、工程设计等方面的评估把关,提高了项目选项的公开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三是强化质量监管。全面推行“群众监督、部门监管、专业监理、审计监察”四位一体的项目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加强对工程质量、进度和资金的管理。
2022年,巩义市共实施水毁修复和新建高标准农田40700亩,总投资5768万元,目前12000亩Ⅱ类水毁高标准农田修复项目已完工,3000亩Ⅰ类水毁修复项目已挂网招标,2570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完成形象进度40%。
(巩义市农委)
●巩义市农委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巩义市农委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诚信宣传及监管力度,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助力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农委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有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推进农业系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出台《巩义市农业农村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试行)》《2022年巩义市农业农村工作委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方案》《巩义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推进“信易+农业”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方案制度,为建立健全涉农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加大诚信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信用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利用机关周三集中学习日,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诚信宣讲学习。先后多次深入镇村、农资经营门店、农业生产企业等开展信用宣传,发放《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摘要等宣传页,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广大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并引导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强诚信自律,依法经营,争做信用企业、信用商户。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摘要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诚实守信社会氛围。同时,在信用巩义平台上,共发布诚信宣传信息9条。
三是强化信用承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主动亮承诺、亮信用,凝聚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奋进力量,今年以来,共组织机关干部签订并公示各类承诺书187份,注重抓好机关履约践诺,2022年巩义市农委共开展各类政府采购和项目建设9个,未发生失信行为。同时,注重做好分管领域内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承诺。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向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资门店等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签订安全承诺书,教育引导涉农经营主体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各类经营主体共签订承诺书100余份。持续构建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在开展政府采购招投标过程中,供应商严格按照要求,如实提供信用承诺书及资格承诺声明函。
四是狠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奖惩。依托信用巩义平台,及时做好各类信息归集。今年以来,已上传行政许可信息129条、行政处罚信息19条、行政检查信息49条。拓展“信易+农业”应用场景,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信用奖励,对信用良好的开通项目申报“优先通道”、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将信用承诺及履约情况嵌入行政审批流程,结合工作实际,上传信用承诺信息23条、履约践诺情况信息7条。强化信用信息核查,共开展法人单位信用核查7家次,自然人信用核查192人次。坚持执法为农,坚决打击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立案19起,办结18起,办结案件全部在信用巩义平台进行公示。落实信用修复机制,对认定为失信但符合信用修复的农业经营主体,督促指导其完成信用修复,消除负面影响,已完成3家企业信用修复。
五是探索“双随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印发《巩义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明确将农药监督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等8项监管事项纳入抽查事项。按照对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要求,更新完善检查对象库,对相关市场主体进行“双随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同时,根据农委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执法人员库。目前,根据制定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结合前期检查情况,通过信用巩义平台共上传农资经营门店、农产品生产企业等分级分类监管信息36条。已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等事项“双随机”抽查13次,通过开展抽查监管,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