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61期(总第1324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11-02 16:12:35  
●郑州市农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日上午,市农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成员郑深怀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张军峰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提纲》,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等文件。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农”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组中心组的同志们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和掌握。
  一是要深学细悟,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和大会系列文件,并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学、深入学、联系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昂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去。
二是要系统协同,提高贯彻落实的覆盖面和能见度。要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细化工作方案,利用好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宣讲会、短视频等平台与载体,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等主题活动,调动好乡村振兴理论宣讲小分队、驻村工作队等基层宣讲队伍的积极性,切实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农委系统内部和全市广大农村地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三是要善作善成,确保贯彻落实的实效性和精准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所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成为担当尽责、善作善成的实际行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等方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锚定“三农”领域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短、靶向攻坚、全力冲刺,努力交出过硬答卷。
(市农委组织宣传处)
●防控有需要 党员有担当——市农委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市农委,有派驻至中原、二七、高新3个区的下沉工作队和中原、金水防疫专班共计110人,在疫情防控中当主力、打攻坚。有分散在市内各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他(她)们或三两结队或加入社区(小区)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他(她)们居家不忘责,为早日还人民群众一个平安的空间而努力。
在核酸检测现场、居民院落、小区门口或封控的楼宇,只要防控有需要,“三农人”毫不迟疑,主动担当。蔬菜所党员孟海利、农广校党员高杨,连续多日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所需物资分拣和信息采集;农委机关资产管理处党员杜国永,人在新郑不忘责任,一直参加小区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农机处党员徐群堂,至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持在小区门口值守和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党员曹丽萍、王超等同志,无论风雨,天天坚守在小区防疫一线,成为啓福尚都小区最忙碌的志愿者;黄河鲤保护站党员马娟,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所居住的四月天小区参加志愿服务,每天除门岗值守和协助核酸检测外,还担负起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的任务,用纤弱的身躯奋力推动小推车,一趟趟的运送物资。
他、她、他(她)们,太多的农委志愿服务者,他们用一件件平凡而实在的事,衬托出“三农人”为取得疫情防控胜利而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
(委机关党委)
●七个统筹定方向 全面抗疫做表率——市农委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市农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讲党性、顾大局、践行动,积极在本轮疫情防控中站排头、打攻坚。目前,市农委共向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相关街道派驻7个下沉工作队,共93名同志连续在19个社区4个卡点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农委所属600余名党员干部纷纷加入社区(小区)疫情防控队伍,开展志愿服务。
统筹定向 组织有力。针对当前人员分散、点多、面广的实际,为有效整合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确保组织更有序、力量投入快、任务完成好。市农委党组充分论证,确定“七个统筹”指导农委本轮防疫工作。一是党组统一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统筹。农委党组领导抗疫全面工作,党组成员郑深怀、张军锋分别负责防疫工作队具体工作,机关党委做好人员组织协调和情况把控,各工作队负责人统揽本队工作;二是保运行与集中下沉相统筹。留下少数人员保证单位基本运行,能下尽下,全力下沉社区(小区)抗疫;三是就地报到与组队下沉相统筹。农委积极号召全委党员就地报到,根据任务方向、街道需求抽调人员,组建工作队下沉社区抗疫;四是下沉队伍组织管理和下沉办事处社区调度使用相统筹。及时根据街道需求组织下沉工作队,并明确纪律、建群联络,移交街道,编入当地防疫力量,但管理组织不放松;五是机关党员干部与委属党员干部相统筹。按照全委“一盘棋”的思路,只要是农委的党员干部,无论是在哪个单位,均统一组织、就近组队,参与疫情防控;六是足不出院区域内自我管控与就地报到志愿服务相统筹。要求全体人员遵守防疫规定,不给社区(小区)添麻烦,积极协助社区(小区)尽力量;七是防疫物资机关统一保障与任务地保障相统筹。与任务地街道充分沟通,互通有无,全力做好下沉工作队物质保障。在“七个统筹”规范下,农委系统各党组织用力有方向,党员干部抗疫有动力。
担当有为 积极行动。农委派驻高新、中原、二七3个区的7个下沉工作队,自进入任务区后,积极配合街道社区,服从调度、务实工作。在高新区,下沉工作队的17名同志分布于4个办事处,每天高负荷运转,人均每天入户核酸检测200余户,配送生活物资近200户。蒋道胜、田卫民、李永恒等同志,积极工作、连续作战。在中原区澜景社区的9名同志,把小区内的入户核酸检测、门岗值守、配送生活物资等重活难活都扛在肩上,每天轮番在不同岗位上积极工作。刘伟、张远想从疫情开始,就一直坚持在疫情防控前沿,成为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在华山西社区,下沉工作队的8名同志从清水湾转战汝河西路48号院、和昌瑞景2个小区,在张海涛、付明明2名同志带领下,开展逐户配送生活物资和门岗值守工作。在二七区建中街道,下沉工作队一直坚守卡点,根据街道防疫要求,2天时间转战3个卡口,无怨无悔、准时到位值守。下沉工作队的几名女同志不让须眉,认真负责。分布在市内各区的600余名党员干部,不松劲、不懈怠,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小区)疫情防控。
他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顽强敢战的作风,努力守护着平安。
(委机关党委)
●市农委派驻高新区工作队下沉一线 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本色
市农委下沉高新区工作队在党组成员徐宝龙的精心组织安排下,积极对接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就近支援、确保安全的原则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队16名同志第一时间下沉石佛、梧桐、枫杨办事处等12个社区开展入户核酸检测、信息扫码、秩序维护、生活物资分配、协调和运送、防疫宣传、小区门岗执勤等工作。工作队员像是一块“万能砖”,时刻奔走在抗疫最前线,哪里有困难上哪里,什么最难干什么,在社区防疫的关键岗位发挥了关键作用。
工作队队长赵全成及队员蒋道胜、田卫民、毛富强、李永恒等同志每天早上7点就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手拎物资,分散在各个楼栋楼层间协助开展入户核酸检测、信息扫码等工作,平均每人每天完成入户200多户,近4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下午他们又继续加入为隔离楼层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上门的队伍中;闫峰、李华民、段志刚、赵付稳等同志在小区开展核酸检测时维护秩序,一站就是半天,在深夜的寒凉和突然而至的小雨中亦然在小区门岗认真值守、守护平安,同时还担负着小区的防疫宣传员,疏导群众情绪;高宁、李姗姗两位女同志平均每天为小区近百户居家人员运送物资上门,毫无怨言。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工作队队员“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定必胜信念,确保下沉质量,认真完成下沉分配的工作任务,切实筑牢战役“红色防线”。
(市农委机关党委)
●金水区精准防疫主动作为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确保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金水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实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项目施工有条不紊。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疫情期间,金水区成立美丽乡村疫情防控专班和临时党支部,采取科级干部包村、中层骨干驻村,党员干部冲在前,干部干在前的工作格局,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红线”。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抓牢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兴达路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防疫部署会,联合施工企业制定防控预案,实行24小时现场值班,全员签订防控承诺书,核查“两码一证”,严格落实“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确保施工工地疫情防控“零风险”,项目施工环境安全有序。
三是把控任务进度,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围绕“大干一百天,年底整体落地”目标任务,深挖本地资源,提前备足物料,严控施工进度和质量,做到机械不停、人员不断,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金水区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