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7期(总第132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10-09 16:21:23  

●郑州市农委科学安排“三秋”工作全市秋粮收获已过半

2022年,郑州市秋粮播种面积231.32万亩,截至9月30日,全市秋粮收获122.37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3%。“三秋”工作启动以来,郑州市多措并举,加强秋粮后期管理,科学组织机收,加强不利天气应对,全力保障秋粮丰产丰收。

一是加强后期秋粮管理,牢固树立“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的理念,密切关注秋粮生产情况。积极推进“一喷多促”工作。按照省厅安排,指导各区县(市)根据生产实际合理安排玉米后期管理,提高产量,全市共开展“一喷多促”11.7万亩,投入资金208万元。

二是提倡适时晚收。根据生产实际情况适合晚收的地块要适时晚收,尤其是水浇条件好,“一喷多促”喷防已经完成的地块,加强关注,最大程度挖掘增产潜力。

三是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结合本地机械保有量和农作物分布,制定了“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方案。扎实做好作业供需协调、机手培训、技术指导、信息引导和接待服务等工作,提高组织调度能力。做好农机检修和准备工作,组织好农机作业,保障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需要。

四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初我市有连阴雨天气,对秋粮收获非常不利。市农委密切关注天气,针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天气,积极组织会商,印发《关于做好秋粮收获确保颗粒归仓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根据天气组织机械力量适时进行大面积收获。引导农户抓紧晴好天气,及时晾晒,发挥粮食烘干设施设备的作用,积极开展烘干作业,防止玉米霉变发芽,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委农业生产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生产服务指导组调研指导郑州市“三秋”农机生产工作

9月29日上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处长黄全意一行到郑州市调研指导“三秋”农机生产工作,郑州市农委二级调研员曹东坡、郑州市农机技术中心及荥阳市农委农机中心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指导组认真听取了郑州市“三秋”农机生产情况汇报,查看了荥阳市农机购补贴档案资料,并先后深入到荥阳市王村镇“三秋”农作物秸秆还田、深松作业、玉米机械化收获及秸秆青贮作业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与农机手、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玉米产量、收获价格、用机情况、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营发展情况,并就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及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等热点问题,征求了基层同志的意见。指导组对我市“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指出,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抓好“三秋”农机作业、应急服务保障、农机安全生产、深松作业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等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种应种尽种,奠定明年夏粮丰产基础。

(市农机中心)

●郑州市农机技术中心全力抓好“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正值“三秋”农业生产的重要季节,是农机作业的高峰期,同时也是农机事故的多发期。为了消除农机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三秋”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郑州市各级农机部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堵塞安全生产漏洞,规范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提高监理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确保“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的稳步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二是采取举办安全技术培训、出动宣传车、发放安全生产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营造农机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氛围。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群众安全生产咨询300余人次;三是设立“三秋”农机安全服务网点,各服务网点均配备有遮阳伞、毛巾、香皂、防暑药品和疫情防护用品等,为参加秋收农机手提供接待、咨询、维修和零配件供应等周到的服务;四是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结合全市农机年度检审验、“三秋”双节农机安全大检查等活动,加大农机安全执法力度,积极配合农业综合、公安等部门做好农机安全检查工作,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证驾驶、无牌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和查处,全力防范农机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五是组织人员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场院、维修站(点)、农机合作社等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严格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三秋”农机生产安全、有序、高效开展;六是实行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动态。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农机安全形式持续保持稳定。

(市农机中心)

●郑州玉米收获近半

当前正值“三秋”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为确保农机作业顺利开展、秋粮颗粒归仓,郑州市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多措并举:建立市、县(区)、乡(办)三级指挥服务体系,对“三秋”农机生产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信息通报、服务保障进行统一指挥;完善“三秋”农机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三秋”农机生产的组织、装备、技术和物资准备;加强与当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搞好沟通协调,与农机合作社搞好信息联动,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的服务组织作用;重点开展好秋作物收获还田、农机安全生产、农机购置补贴和防灾救灾工作;坚持做好深松作业、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督导,“三秋”农机生产作业进度督查,农机安全生产督导,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督导;确保“三秋”机具供应到位,确保做好农机化生产和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确保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任务,确保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做足防灾减灾准备,确保农机生产安全。

截至9月28日,郑州市已检修各类农业机械30万台(套)并投入“三秋”农机生产,培训各类农机人员7000人次,成立应急作业队64个,组织13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机会战。全市玉米种植面积202.72万亩,已收获玉米101.28万亩,其中机收98.3万亩,机收率97%;玉米秸秆机械还田面积87.3万亩,机械还田率86.2%。

(市农机中心)

●荥阳市“三秋”工作进展顺利

为切实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保障秋粮丰产丰收和秋种工作顺利进行,荥阳市农委精心组织,全面部署,扎实做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

多措并举服务“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出秋季农机化生产重点,成立应急服务队,从组织领导、机具调度、协调配合、信息宣传、工作督查等方面作出具体工作措施,并依照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责任;二是督促开展技术培训和机具检修,在重点乡镇设立农机维修服务站,组织各级农机推广骨干和农机化生产一线“土专家”,帮助农机手开展机械保养维修、减损技能、安全生产等技术巡回指导,确保各类型农业机械能以最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三秋”生产;三是以合作社为平台,采取各种形式对参加农机作业的驾驶操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四是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积极开展农机作业帮扶服务活动,对贫困户群众和外出务工家庭等困难对象实施重点帮扶,保证服务质量,确保生产不误农时;五是充分利用现代通讯工具,建立手机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及时为广大机手提供天气预报、机具需求、安全警示、作业进度等信息,引导作业机车有序流动,提高农机作业效率,保障农机化作业顺利进展;六是严格按照省市下达我市农机深松任务目标,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加大农机深松宣传力度。组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积极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加强农机深松作业质量的监管力度。

严格补贴程序,扎实推进补贴政策落实 。 一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办事程序、联系电话等向基层延伸告知农民群众。设立公布农机补贴咨询电话,接受群众咨询服务,解答群众疑问;二是推行便民措施,规范办事流程。在申报环节,实行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形式申报,更大程度减少购机户往返次数,方便群众办理手续;严把补贴机具核实关,严格落实“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度;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设立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服务点,实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缩短了农机户办理手续最后“一公里”问题。2022年执行各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06万元,补贴各类农机1186台套,受益农户近990户,受益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服务组织29家。

加强源头管理,保障关键农时农机安全生产。“三秋”期间,荥阳市农机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以扎实推进“创建平安农机,促进乡村振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农机年度检审验。组建农机检审技术服务小组,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田间地头,宣传普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对机具进行检修审验,重点排查配件松动脱落、线路老化虚接等隐患,敦促所有作业机械常备防火、灭火用品,降低各种农机事故风险。

截至9月28日,共维修各类农业机械3594台套,其中玉米收获机76台,拖拉机690台,秸秆机765台、耕整机2044台套。全市玉米种植面积为31.32万亩,已收玉米 21.04万亩,机收玉米 19.36万亩,玉米秸秆还田 20.2万亩,玉米机收率达到92%,秸秆还田率达到96%。花生种植面积为1.18 万亩,机收面积为 0.32万亩,机收率达到36%。深松作业面积为2722亩。

(荥阳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