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50期(总第1313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9-20 10:10:19  
●郑州市农委实地调研督导生猪定点屠宰工作
近日,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马继军一行4人,到有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督导生猪定点屠宰工作。
马继军一行深入屠宰一线,认真查看企业在生猪进场把关、同步检验检疫、实验室检测、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详细询问企业在肉品品质检测、质量安全可追溯、不合格肉品召回、安全生产管理等制度实施方面的情况。马继军指出,猪肉产品安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屠宰企业必须严把安全生产关,强化生猪进入和产出安全责任;监管部门要履行监管义务,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马继军强调,生猪屠宰企业是猪肉制品安全的重要关口,要始终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履行质量安全责任,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同时,企业也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发生;另外,监管部门要聚焦生猪屠宰的关键环节,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以“四个最严的标准”为原则,严格落实生猪定点屠宰监督管理责任制度,做到“六个务必”,坚决守牢食品安全生产防线。
(市农业执法支队)
●郑州市农委调研郑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场建设项目施工情况
为落实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要求,切实推进郑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场项目建设,确保工程顺利实施,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惠民促发展”活动要求,9月1日下午,郑州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建庭在市农技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赴郑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场建设项目工地视察施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为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提出解决思路。
调研过程中,赵建庭详细了解了示范场土建、配套等工程基本情况和总体施工进度,并询问了“7·20”特大暴雨灾害中的工程受损情况和应急响应措施。赵建庭向在高温下辛苦工作的施工方表示慰问,并强调在推进施工进度的同时要做好安全生产。随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施工现场负责人就近期修复的工程内容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赵建庭要求,一是农技中心和市一建双方要秉持解决问题的态度沟通协商,提出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二是农技中心在做好把关审核后,再与省农机协会签署框架协议,为后续工程建设注入资金;三是农技中心作为建设单位要注意理清各参建方的责任关系,做到服务企业、群众,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市农技中心将持续以推进示范场建设进度为依托,深入一线、深入企业,面对面开展服务,实打实解决问题,争当服务企业、群众的排头兵,为郑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市农技中心)
●巩义市农委高效监管护航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巩义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多向监管发力,护航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监管执法、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等问题,切实以高质量的监管实效,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一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巩义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明确将农药监督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等8项监管事项纳入抽查事项。今年以来,已开展“双随机”抽查9次,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企业11家,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1起。同时,加强监管联动,强化协同配合,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巩义市农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按照对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要求,探索“双随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目前,已联合开展分级分类监督检查2次,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检查企业4家,部门联合抽查完成率达100%,未发现问题。
二是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管。持续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和专项治理,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的查处整治,今年以来,执法人员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假劣农资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门店、企业110余家次,立案8起,已全部办结。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执法巡查122次,立案6起,办结3起。开展渔政亮剑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沿岸巡查40余次,接受群众举报线索11起,查处三无渔船2艘,清理河道内拦河渔网2000余米。通过一系列的执法检查活动,有效打击了坑农、害农和损害农业生产的违法现象,规范了涉农从业人员行为,维护了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事前承诺、事中监管、事后奖惩”的信用监管体系。强化事前信用承诺,梳理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格式规范的信用承诺书,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签订承诺书,作为今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引导市场主体增强信用自律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强化事中信用监管,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依托信用巩义平台,上传行政许可信息106条、行政处罚信息13条。同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据信用信息、“双公示”信息等市场主体数据信息,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分级分类,明确监管频次。强化事后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主动开展信用核查,今年以来,对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法人单位开展信用核查5家次、自然人信用核查156人次,暂无符合联合奖惩的情况。落实信用修复机制,对存在行政处罚记录被认定为失信但已符合信用修复的市场主体,督促指导其完成信用修复,消除因行政处罚带来的信用方面负面影响。今年以来,已指导2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信用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巩义市农委)
●巩义市农委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为深入贯彻巩义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部署,今年以来,巩义市农委结合部门职能,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多措并举提升为农服务水平,营造出良好的农业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助推我市乡村加速发展全面振兴。
一是强化农技服务,夯实粮食生产安全。在春耕备耕、“三夏”生产及农作物生长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农技人员力量,深入镇村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群众科学开展抗旱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累计指导完成病虫害防治39.8万亩次,推动田间管理关键技术落地见效。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劣农资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检查门店、企业110余家次,立案8起,已全部办结,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和“放心药”,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和消费者权益。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印发2022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527人,力争进一步壮大“三农”发展亟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二是深入走访调研,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认真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农业系统2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分包河洛镇34家骨干企业,送政策、察实情、解难题,落实各项助企优惠政策,累计开展调研活动30次。深入调研农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扶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认定巩义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7家、巩义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巩义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积极争取惠农政策、项目、资金,倾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创建郑州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4家,巩义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6家,不断增强辐射和示范效应,推进我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稳健发展。
三是主动政务公开,确保服务高效便民。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0余条。在政务服务网上,严格参照省、郑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承接管理84项政务服务事项,将事项名称、办理标准、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信息进行发布,按时梳理完善事项库录入要素信息,确保各项要素完整、信息准确,便于企业、群众进行申请操作。同时,在信用巩义平台上依法依规对实施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予以公示,坚决杜绝“双公示”信息迟、瞒、漏现象,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全覆盖、无遗漏”。目前,已录入行政许可信息106条、行政处罚信息13条。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村户入企社活动,深入各镇(街道)及农业企业、合作社普及上级政策、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对农业法律法规的认知度。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进企业、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气象法规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民法典宣传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场次,制作宣传标语条幅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咨询200余人次。扎实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共培育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78户,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
(巩义市农委)
●登封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初见成效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2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22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申报即将截止,8月26日,受登封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邀请,郑州市农机中心相关人员到登封市指导示范县创建工作。
自2019年开始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登封市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通过强弱项、补短板,统筹区域农机化发展,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农机综合作业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对创建资料初步审核,登封市基本符合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条件。目前,登封市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9.7%,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5%,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达30.2%,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89.23%。但其创建材料也存在明显不足,存在推动全程机械化发展文件不全、缺乏经济效益分析等漏洞。
(市农机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