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47期(总第1310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8-25 16:36:55  
●郑州市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观摩培训会
8月18日,郑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观摩培训会在新郑市顺利召开,各县(市)、郑东新区及航空港区农业部门分管领导、农技推广部门负责同志,经营主体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市农委三级调研员张晋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先后到新郑市佳福农业生态农场、郑州市程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玉米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田进行了实地观摩。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天学、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副院长卢为国进行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大豆栽培技术培训。巩义市、新郑市和中牟县做了典型发言,交流了秋粮种植管理经验。张晋科就下一步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秋粮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与会专家和经营主体进行了密切的交流,会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21万亩。目前,玉米正处于灌浆期,大豆处于结荚期,是产量形成和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再接再厉,认真总结工作成效,细化下一步工作方案,切实抓好秋粮田管,力争秋粮丰收。一是旱浇涝排。要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及时浇水,大力推广应用节水灌溉技术。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防范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田间出现积水时要及时清沟理墒,抢排明水;二是科学追肥。玉米前期施肥量不足的地块要进行叶面喷肥,大豆要在花荚期和鼓粒期进行叶面喷肥。叶面喷肥可与病虫害防治同时进行,减少田间作业环节,降低生产成本;三是防病治虫。针对目前棉铃虫发生明显的趋势,要抓紧时机防治,减少对产量的危害,同时做好玉米小斑病、大豆霜霉病的防治;还要密切关注暴雨天气对玉米南方锈病的影响,预防病害暴发流行;要把草地贪夜蛾控制在点片初发阶段,突出抓好玉米螟防治关键期,防止后期危害果穗。大豆要做好刺吸性害虫防治,预防症青的发生;四是抓实做好减灾防灾。各地要立足抗灾夺丰收,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抓紧抓实秋粮防灾减灾,做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无灾区多增产,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产丰收。
(委农业生产处)
●郑州市农委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调研会
8月19日,郑州市“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专家组到市农委就相关问题展开调研,市农委资源利用处、农业机械处、能源站等相关业务处室及站所有关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全市畜禽粪污处理、秸秆资源化利用、农膜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负责同志对农业农村领域有关数据进行了梳理汇总,并针对《郑州市“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指标设置进行了探讨,为下一步做好农业农村领域“无废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
(委资源利用处)
●郑州市蔬菜所主持完成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8月18日,市蔬菜所主持完成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创新示范类)项目“主要设施蔬菜品种选育及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研究”(项目编号:201111110600)顺利通过了由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项目实施情况,审阅了项目实施过程的技术和财务资料,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一致认为本项目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达到了相应的技术经济指标,财务专项管理符合规范,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本项目由市蔬菜所申爱民研究员主持,番茄、黄瓜、辣椒、无土栽培、植保等课题组合作完成。合作单位有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郑州郑研种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实施过程中,创制番茄、黄瓜、辣椒优良种质新材料34份,选育新组合10个,新品种4个,集成了番茄、黄瓜、辣椒设施蔬菜高效栽培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授权发明专利5项,植物新品种权5个,发表论文9篇,累计示范新品种、新组合600亩,示范绿色高效生产新技术3685亩,社会效益显著。
(市蔬菜所)
●巩义市农委抓实抓细技术指导服务 科学抗旱救灾保秋粮丰收
今年巩义市秋粮播种面积29.5万亩,其中玉米26.83万亩。7月下旬以来,全市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出现土壤偏旱,影响秋作物正常生长发育。据农技人员实地查看和各镇(街道)统计上报,目前巩义市共有2.6万亩秋作物受旱,其中已浇水面积1.8万亩。
巩义市农委科学组织抗旱救灾。一是积极抗旱浇水。市镇两级农业部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掌握旱情,坚持日调度、日报告,全面、及时、准确摸底核查地块受旱及浇水情况,并联合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针对旱情因地制宜制定应急预案。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和墒情变化,积极动员群众开展科学合理灌溉;二是强化技术指导。及时印发秋作物应对高温干旱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包村技术服务,指导群众科学开展抗旱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帮助解决秋粮生产中的技术难题。7月份以来,累计开展技术服务600人次;三是开展病虫防控。全面加强田间普查,动员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及时监测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其他重大病虫害做到应防尽防、应治尽治,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目前巩义市病虫害发生15.1万亩次,已全部完成防治。
(巩义市农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