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农村信息2022年第46期(总第1309期)
来源:郑州市农业信息中心  时间:2022-08-22 16:27:07  
●郑州市农委组建乡村振兴宣讲小分队 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立足“三农”工作实际,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根据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郑州市农委组建乡村振兴宣讲小分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结合自身主责主业,深入基层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
一是精选队员,重特色。为改变过去理论宣讲纯讲授、灌输的传统模式,让基层理论宣讲有声、有趣又有效,郑州市农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一场热烈的大讨论,并创新的在委属单位精心挑选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强、年轻有活力的党员干部,成立了近60人的乡村振兴宣讲小分队。
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乡村振兴宣讲的重点就在哪里。为了实现宣讲内容精准的同时也充分发挥每一位队员的优势,小分队队员们根据自己的职业、专业和兴趣爱好,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申报列出既契合主题又能发挥自己专长的宣讲菜单,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惠企纾困 主动担当 助力企解难题  减租暖人心》、《党建引领蔬菜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从你我做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领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等内容紧扣形势与政策,又用贴近群众的语言和视角来传递思想和理念。
二是精致打磨,重质量。如何让宣讲吸引人、打动人,如何展现与传统理论政策宣讲不同的效果,郑州市农委乡村振兴宣讲小分队精致打磨宣讲内容,提高宣讲水平。聚焦重点建强宣传阵地。聚焦“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聚焦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的郑州代表,不断深挖乡村文化内涵,建立建强全市“三农”工作宣传阵地。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养。6月9日至13日,举办郑州市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抓实学习培训,坚持学以致用。突出特点开展因材施教。在宣讲内容上,突出基本理论和基本形势政策“两个基本”,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两类知识”。积极开展面向宣讲小分队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多层面、全方位、立体化的理论宣讲培训。
三是精心宣讲,重效果。理论宣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接地气,市农委组建乡村振兴宣讲小分队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围绕“规定动作”,积极创新宣讲模式和宣讲方法,讲出“方言”和“乡音”,让群众“点菜”,依照需求制定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让群众诉求贯穿宣讲的始终,不断提升宣讲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在寓教于乐中促进理论的深入、政策的落地,打通理论走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为了不误农时,及时指导春耕生产,小分队成员们奔赴各个乡镇,在田间地头指导品种布局。3月18日,乡村振兴宣讲小分队带领市疫控中心动物疫病防治专家到新密市来集镇韩家门村深入养殖场(户),开展理论宣讲,同时进行养殖、防疫和安全生产技术指导,并对企业防疫和生物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针对性地建议。
接下来,郑州市农委乡村振兴宣讲小分队将通过灵活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满足受众需求、扩大宣讲范围等方式,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树立理论宣讲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品牌,真正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
(委组宣处)
●郑州市着力用好衔接资金 壮大乡村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
近两年来,郑州市积极适应巩固衔接工作形势新变化,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突出支持乡村产业发展这个重点,引导相关区县(市)因地制宜实施了一大批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电商、仓储物流等产业项目,总投资8.3亿元,占衔接资金总量的55%以上,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可造血、可持续”的长期帮扶成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郑州市已启动2023-2025年三年滚动项目库建设,引导相关区县(市)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加强项目谋划,强化科学论证,力争一批经济效益持久、联农带农机制稳定、社会效益良好的特色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促进我市优质蔬菜、水果、中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力争到2025年产业项目资金占比达到70%以上。
(委产业发展处)
●郑州市农委代表队夺得省级技能竞赛冠军
8月16至18日,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河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动物检疫检验员决赛在开封市成功举办,来自各地市、济源示范区的18个代表队7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郑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张亮、李玫毅、陈文定、刘钊通过层层选拔,代表郑州市参加本次决赛。经过理论考试和现场检疫实操两轮激烈角逐,郑州市代表队勇创佳绩,夺得本次大赛团体奖第一名,创下了连续三届蝉联冠军的殊荣,张亮、李玫毅分别荣获个人第一名和第三名,并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陈文定、刘钊获得“河南省农业行业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
通过组织预赛和备战决赛等系列活动,我市基层动物检疫人员在工作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学习高潮,充分展现了动物检疫人员新形象、新风采,进一步提升了动物检疫人员的业务能力,深入推进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我市动物检疫人员将以此次竞赛为新起点,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苦练技能本领,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工作,全力维护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食肉安全。
(市执法支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